扬州一小区业主举报违建 城管却当“和事佬”

2020年08月26日15:26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扬州一小区业主举报违建,城管当“和事佬”:拆掉后饭店没法经营

最近,扬州市邗江区海德庄园小区有业主向记者反映说,他们小区围墙外有一家饭店,除了在楼顶建设违建,还占用小区的公共绿地,搭建厨房,洗菜房和垃圾房,由于存在扰民的现象,业主们多次进行举报,但这些违建却迟迟难以彻底拆除,事实情况究竟如何?

【简易房占用公共绿地 噪音和气味扰民严重】

根据业主们的反映,记者在海德庄园小区西门外,找到了这家叫“海德餐饮”的饭店,从正面看不到任何违建迹象,但绕到饭店的后面,便可以看到楼顶有一排白色彩钢瓦房子,同时在地面上也有同样的简易房,业主们表示,这些房子占用的就是小区的公共绿地。

海德庄园小区业主说,最终这里一片全部是竹园,还有杜鹃花,属于小区的景观部分。

记者了解到,这些简易房是从2013年开始陆续建设的,规模逐步变大,刚开始只是作为饭店的储藏室和更衣间,对业主们的生活影响并不大。今年春节过后,这些房子被改为饭店的厨房,洗菜房和垃圾房,由于与小区住宅楼相隔不到10米,鼓风机的噪音和油烟气味扰民严重。

小区业主说,饭店有时候营业到很晚,到了晚上10点多也停不下来。

【属地城管拆违不彻底 让记者要“换位思考”】

自今年3月份以来,业主们多次举报“海德餐饮”饭店的违建扰民,最终属地的西湖镇城管部门只拆了一个几平方米的垃圾房,剩余的违建还有几百平方米。

更让业主们气愤的是,占用小区公共绿地的垃圾房被拆除后,“海德餐饮”饭店又用广告牌进行伪装,占用人行道路,在店门口重新建了一个垃圾房。为了了解相关情况,记者进入“海德餐饮”饭店的内部,发现就连小区的配电箱都被围在了简易房里,面对记者的暗访,工作人员称他什么都不清楚。

随后,记者也找到了饭店属地的西湖镇城管部门,执法人员表示,除了已经被拆掉的垃圾房,“海德餐饮”饭店其他违建都是几年前建设的,调查处理难度比较大,现在不拆也是考虑能让饭店正常经营,并且让记者也要换位思考。

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孔桂林说,要“换位思考”,老的违章不是说动手就动手,违章建筑扒掉,饭店就开不成了。

记者质疑:既然是违章建筑,就应该执法到位。

孔桂林:这样一弄,会弄恼大家,小区不少业主家家都有违建……

【饭店被责令自拆垃圾房 其他违建立案调查】

西湖镇城管建议记者向上一级城管部门进行反映,通过联系,邗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赶到了现场,经过现场察看,执法人员确认“海德餐饮”饭店新建的垃圾房就是违建,必须在一天时间内自行拆除,否则城管部门将组织强拆。

扬州市邗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金平川表示,违章建筑是事实,该拆肯定要拆;把违章拆了,酒店可以在室内经营。

至于其他老的违建,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将立案调查,调取原始档案,在确定违建的结构和面积后,下发限期拆除决定书。

整治违建岂能当“和事佬”?

违建侵犯公共利益,除了扰民还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面对违建,城管执法人员就应该严格执法,不畏困难。但按照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城管执法人员意思,既然饭店和业主都有违建,大家就各让一步,互不举报,如此一来城管部门工作也变得轻松了,几方皆大欢喜。说白了,这种“和事佬”做法就是典型的不作为,一方面查处违建就是城管部门的责任,另一方面如果拆除违建造成相关损失,作为违建者必须自行承担损失,因为违法就要付出代价。那么扬州“海德餐饮”的违建最终能否全部拆除,记者也将继续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兵 韦少华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