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能化时代别落下老年人 提倡“精准敬老”

王奕澄

2020年08月27日08:1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鲍,我不知道什么是苏康码,我也不会弄,你能来帮我看一下吗?”72岁的老人朱燕秋打电话向网格员鲍康求助。朱燕秋是南京市沿江街道路西社区的居民,她用的是老年机。由于疫情,扫描健康码成了生活所需,这可愁坏了老人。

遇到这样问题的,并不止朱燕秋一个人。互联网时代,绝大多数年轻人靠一部智能手机,就能行走天下。但不少老年人却并未享受到智能带来的便利,反而遇到了许多不便。对此,专家指出,养老也需要敬老,关心关爱老年人,不仅仅体现在物质层面,更应该积极帮助他们融入智能化社会。

不会扫健康码、网购、在线挂号……

不少老人成智能化时代“局外人”

朱燕秋所在的社区里有居家养老中心,平时提供助餐和医疗服务,隔一段时间社区还会组织表演和读书看报活动。

疫情暴发初期,各地严格防控,进入居家养老中心也需要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朱燕秋没有智能手机,更不知道什么是健康码。刚开始,朱燕秋向社区的网格员鲍康求助。鲍康了解后,加上了老人儿子的微信,让家人帮她申请健康码,每次需要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时,就联系朱燕秋的儿子,让他把最新的健康码发送过来。

路西社区在走访中了解到,像朱燕秋这样的老人有不少都不会扫健康码,随即制定了一个解决方案:对于不能出示健康码的人群,可以到社区办理《个人健康状况申报卡》,方便出行。 

与朱燕秋不同,家住宿迁市沭阳县河滨新村的老人王翠兰有智能手机,但仅用几天,就被她锁在了柜子里。王翠兰介绍,2019年儿子给她买了一部智能手机,手机放在口袋里,经常一不小心就按错了界面,“按了半天,手忙脚乱,根本不知道怎么调回来。”

王翠兰还抱怨:“智能手机字小,声音小,我也不会用,问几遍小孩,他们就不耐烦了,还是老年机方便。”

不习惯智能机,王翠兰的生活也和智能不沾边儿。不会扫健康码、网购、在线挂号……去菜场和超市买东西,还是习惯用现金。“把钱放手机里,怎么能放心。”儿子想在网上给她买衣服,把图片拿给她看时,她也总要数落几句。几次同样的事情发生后,儿子也不再“折腾”母亲融入智能生活了。

养老也要敬老

智能化时代老人需要更多关心关注

“科技不等人,你不愿意学习,只会被社会抛弃。”“拿出跳广场舞的执着,什么手机都能学会用了。”在互联网上,发出类似声音者不在少数。

南京市马群街道果场社区办过一个特殊的“培训班”,由大学生志愿者担任老师,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学员中最大的83岁,最小的65岁。社区工作人员梁晶介绍,在走访中发现,不少老人渴望使用智能手机,但子女都忙于工作,没时间和耐心教他们,于是社区手机课堂就应运而生了。

“我们不学习就会落后的,智能机用起来还是比老年机方便多了。”70岁的杨兆年说,上了培训班,现在微信通话,发朋友圈,看视频,网购都不在话下。

据介绍,果场社区有近600名60岁以上的老人,开过几期培训班以后,许多老人都掌握了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

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鹏认为,老年人其实大部分还是愿意拥抱互联网的,只不过在智能化操作上还存在一定的难点。家人除了给予老人衣食住行等生活上的照顾外,更要积极帮助他们融入现代化社会,这才是“精准敬老”。“帮助老人学习智能手机,也是加强与下一代沟通的好方法,他们可以和小辈开视频,发红包,无形中也加强了亲人之间的联系,用智能化手段搭建亲情社群。”

张鹏表示,智能化是社会大趋势,消除横亘在老年人面前的数字鸿沟,并非易事。在政府层面,也需要积极推行“精准养老”,给老人提供智能学习的机会,“不一定非要开设专业的培训班,在日常生活中设置智能化的场景,教老人扫码、下载健康码、使用微信等,体验智能生活,让他们感受到被在乎和关注。”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