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单位食堂发力制止浪费 设立“盯盘子”监督员

2020年08月29日07:27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光盘”不光 监控曝光

  在单位公共区域和就餐场所张贴宣传标语,用电子滚屏播放公益广告,餐桌上立着反对浪费的小贴士牌,吃饭时身边还有“盯盘子”的监督员……席卷全社会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活动深入开展以来,全市各机关、企业食堂新招迭出,宣传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方式。

  近日,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迅速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以市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先后面向全市公共机构发出《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的通知》和《“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

  通知要求全市开办食堂的市级各部门、各区及各级公共机构,对食堂及公务接待场所每天餐厨垃圾产生量进行统计,与此前进行对比,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效果进行分析,加强餐厨垃圾控量。

  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已在全单位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并以支部和各部门为单位组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们单位食堂是自助餐,除了号召全体员工吃多少拿多少,还对食堂提出要求,提高厨艺,合理搭配菜品,从而达到制止餐饮浪费的目的。”

  8月25日中午,南京市财政局2楼食堂,前来就餐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像是约定好的一样,不少人都只打半碗饭,菜也都是平平地将餐盘几个格子铺了层底。

  市财政局办公室副主任滕巨良告诉记者,财政局第一时间出台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9条举措。其中包括,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岗,及时制止身边餐饮浪费行为;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利用监控等有效手段,对浪费者予以曝光……“都是机关干部你一言我一语自己想出来的‘金点子’。因为措施‘接地气’,所以大家实施起来格外顺利。”

  “‘吃多吃少,光盘正好’!你看,桌子上现在有提醒牌,旁边还有‘监督岗’的人在转悠,哪好意思浪费啊?”一位正在就餐的财政局工作人员笑着说。

  “其实采购、烹饪都只是‘边缘环节’,真正减少浪费更在每一位用餐者。”南京市税务局服务中心科长李兵说,该局除了在用餐环节上倡导适量选取,开展光盘活动,人人争当“光盘达人”之外,还设立了“文明用餐”监督员;同时鼓励打包,对当日用餐后的剩余食品,用优惠价鼓励用餐人员打包买走。

  南京市税务局机关食堂对员工餐全流程进行“智慧化节流”。每天开餐前一天,各部门就在内网上确定隔日就餐人数。从而让食堂可以精准掌握就餐人数,从源头上减少浪费。

  南京梅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着南京80多家高校、公司食堂。公司创始人任骏介绍,为了制止餐饮浪费,除了在各食堂提供小份菜、半份菜,还创新了供餐方法,“结合服务对象的类型、年龄、身体健康需要,确定食材搭配和比例,随季节变化适时调整菜品品种、数量。”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杨欣 翟羽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