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发布三年行动计划 打响“治臭氧28条”攻坚战

2020年08月29日16:50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无锡发布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打响“治臭氧28条”攻坚战

  记者从28日召开的无锡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无锡出台《无锡市大气臭氧污染防治攻坚28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将在加强工业源污染治理、强化移动污染源管理、强化面源污染管控、强化大气环境执法、完善臭氧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开展臭氧监测能力建设六大方面狠下功夫,建立“科学闭环”和“管理闭环”的双闭环工作机制,确保2020—2022三年内空气质量总体逐年改善,2022年优良率达到80%,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年来,无锡市通过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在电厂脱硫脱硝、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机动车淘汰和扬尘污染控制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PM2.5浓度从2013年的75微克/立方米,逐年下降至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8%,省内排名提升8位;优良天数比率由2013年的56.9%,逐年上升至72.1%,同比上升15.2个百分点,省内排名提升7位。但以臭氧为代表的复合型、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臭氧已经成为影响空气优良天数比率的主要因素,臭氧治理迫在眉睫。

  无锡市出台的“治臭氧28条”,根据无锡臭氧污染实际情况,以降低臭氧浓度、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协同控制和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两大臭氧前体物为主要抓手,主要从六个方面采取28项措施进行落实。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无锡已将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和包装印刷四个重点行业企业作为治理的重中之重,对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进行差异化管理。严格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完善企业信息管理台账、企业生产工艺台账、“散乱污”排查台账。开展124家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一企一策”方案制定并完成治理。推广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涂料、油墨、胶粘剂以及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低反应活性的清洗剂等,替代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从源头减少挥发性有机物产生。(赵晖)

(责编:顾姝姝、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