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警方发布典型案例:给短视频“点赞”能赚钱是骗局

2020年08月30日08:42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给短视频“点赞”能赚钱?骗局!

不少学生会寻找兼职挣些零花钱,利用这些市民着急找工作或兼职的心态,一些不法分子伺机打起“高薪招聘”的幌子,骗取钱财。近日,南京市公安局梳理了接报的相关警情,发布“招聘”“兼职”等诈骗类型的典型案例,以提醒市民加强防范。

通讯员 宁公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梅建明

●案例一

刚应聘就成了招聘者,还要贷款给老板花

今年6月,大学毕业的小何想要找一份工作,她在某求职平台找到了一家影视文化公司并前往面试。公司负责人林某告诉她,要先缴纳1000元的服装费,如果试用期合格就退款,小何如数交款,进入试用期。

没过几天,林某告知小何,她不合适这个工作,但是可以换到人事岗位工作。“说让我负责招聘,每招聘到一人就可以获得200元至600元不等的奖金。”小何说,林某要她在求职平台上支付5600元注册高级账号,说这样发布的信息会有更多求职者看到。当小何提出自己刚毕业,没有这么多钱时,林某表示可以网上贷款,并承诺会帮小何一次性还清贷款,只需每个月从她的工资里扣一部分钱就行。

在公司工作了两个月后,小何发现林某以各种理由不发工资,贷款的钱也没有按照承诺结清。不仅如此,小何还发现自己的遭遇并非个例,多名前来应聘的求职者也被要求贷款,金额从几千到几万元不等。直到彻底联系不上林某,小何和同事们才发觉被骗。

接到报案后,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小市派出所民警根据线索很快抓到了犯罪嫌疑人林某。林某交代,他的公司就是个空壳,招聘完全就是为了让员工贷款给自己用。目前,犯罪嫌疑人林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在整个行骗过程中,骗子其实漏洞百出,例如受害人还没有应聘成功就交了“服装费”,这显然不合理。试用期几天就说不合适,目的也是为了诱导受害人进入圈套,再用各种理由让受害人申请贷款,最终受害人不仅没拿到工资,还要去偿还一笔高息贷款,实际上,这些钱都进了骗子的口袋。民警提醒,找工作一定要多做核实了解,面对需要先交钱甚至要求贷款的工作一定不能轻易相信,很可能就是骗子设下的圈套。

●案例二

应聘月薪上万元代驾司机,25人被骗近20万元

7月9日,王先生到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锁金村派出所报案,称他两个月前在网上看到一个酒吧招聘代驾司机的广告,结果被骗了一万多元。“对方当时说要专职为酒吧接送客人的司机,月薪12000元。”王先生告诉民警,见薪资优厚,他主动联系了广告上的招聘方,并在某酒吧内通过了面试。之后,王先生按照对方的要求,交纳4000元办理了加油卡。负责面试的经理告诉他,想要入职还得先去上海的总公司实习一个月。

在上海,王先生交纳了3000元住宿费,经人“提醒”后,为了提前转正以及提高薪资待遇,又花了8800元用于“打点”。

王先生告诉民警,他在上海时每天接送“老板”,结果不仅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连之前承诺的报销食宿费也没有兑现,甚至最终连面试他的经理都联系不上。

民警调查梳理后,发现了25名有相似被骗经历的受害人,涉案金额近20万元,其中南通的仲先生被骗最多,损失了11万元。

8月初,民警先后将4名嫌疑人抓获归案。嫌疑人于某交代,他们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网上利用高薪招聘广告吸引受害人,之后通过面试、实习等借口骗取受害人交纳费用。目前,4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警方提醒:不法分子先在网络上发布“低要求、高薪资”的工作机会,一旦受害人前来应聘,便以资历不够为由要求其交钱培训、实习,并承诺结束后会提供高薪的工作岗位。然而受害人交钱后,不法分子就会以各种借口进行拖延,甚至直接失联。

●案例三

给短视频“点赞”就能赚钱,其实是“刷单骗局”换了“马甲”

8月18日,小胡来到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止马营派出所报案,称其接连被骗了两次。原来,小胡遭遇了“刷单”骗局,损失了5万元后,她并没有报警,而是自己上网寻找解决办法,结果再次遇到骗子,不但没有追回之前的损失,又被骗了6万多元。目前,警方已对此事立案侦查。

除了常见的“刷单”诈骗,近期还出现了“点赞”骗局。警方调查发现,这其实是“刷单”诈骗的变种。

前不久,王女士在某短视频平台收到一条陌生私信,对方声称可以提供兼职机会,只要为平台里的短视频“点赞”,就能拿佣金。

觉得操作简单又能赚钱,王女士欣然接受了兼职,并按对方要求操作。“尝试做了几个任务以后,确实拿到了十几块钱。”王女士说,当她想继续做任务时却发现,当天任务已全部完成,要第二天才能有新任务。

得知王女士有兴趣继续做任务,对方提供了另一种兼职模式,这次没有任务次数限制,但是需要垫付资金。王女士不疑有他,按要求转账垫付了100元后,继续操作完成“点赞”任务,很快,她收到了本金和佣金共149元。

之后,王女士加大垫付资金,收到的佣金也随之提高,直到几天后,王女士在做完一次任务后没有收到钱,对方则陆续以任务“单数不够”“任务超时”和“资金冻结”等为由,让王女士继续转账。就这样王女士共8次转账了23000元。

“他最后又让我转1万元说是解冻资金,我才反应过来是被骗了。”发现被骗后,王女士只好向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求助。目前,警方已经立案调查此事。

警方提醒:“刷单”骗局屡见不鲜,骗子以“零风险、高回报”诱导受害人参与刷单,并用小额佣金骗得受害人信任,目的就是希望受害人尝到甜头后加大投入。近期出现的“点赞”骗局其实是“刷单”骗局的变种,骗子利用短视频兴起,将“黑手”伸向了短视频平台用户。

民警提醒市民提高防范意识,寻找兼职应选择正规的平台和企业,对于陌生人发来的兼职信息做到不轻信,不盲从。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