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区:深化精准监督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31日14:44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栖霞区: 深化精准监督助推脱贫攻坚

  “你好,我们是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今天上门主要是想来了解疫情防控以来家里各方面都还好吗?民政部门有没有对你们采取帮助措施?”这是今年6月栖霞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低收入农户吴春源家中,监督扶贫帮扶措施是否到位的一幕。

  “我现在没有工作,只能依靠低保和田亩补贴作为收入来源……”在了解到该农户的实际情况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立即将情况反馈给区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督促相关部门加大帮扶力度,增加其家庭稳定收入来源,防止该户返贫。

  农户所在的长江村委会对其建档立卡登记资料以及惠民补贴发放情况进行了核实,确定身份后为他安排了秸秆禁烧公益岗。7月初开始,吴春源每天穿着红马甲,值守在田间地头,巡防火情隐患,每月增加千余元收入,预计今年底可以稳定脱贫。

  “现在有工作了,既解决了生计,又能就近照顾孙女上学,真好!”面对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督查回访,他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缺少一技之长,就业渠道窄,务工收入低,是制约困难群众解困增收的一大难题。强监督稳就业是栖霞区纪委监委聚焦“六稳”“六保”,做实做细监督保障的一个落脚点。今年6月以来,栖霞区纪委监委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牵头开展了精准脱贫专项监督,通过“线上抽查+线下复核”方式,着力对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脱贫措施实行、“四不摘”情况以及扶贫惠民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其间,实地走访低收入农户105户、经济薄弱村5家、扶贫项目2个。

  “包括精准脱贫监督在内,从5月份开始,我们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物业管理、民生服务、医疗卫生、安全生产等5个领域,开展10个‘小切口’专项监督,做到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整治、一个行业一个行业规范,切实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栖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通讯员 吴华婧 张倩岑

  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