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187个村级股份合作社“自立门户”

2020年08月31日15:41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187个村级股份合作社“自立门户”

“政经分离,让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减负’了!”昨日,新吴区旺庄街道春雷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周强估算了下,今年合作社真正“自立门户”,一年可减少支出六七十万元,缘由是社区治理重点——环保、安全、城市管理方面的支出由财政兜底了。市农业农村局信息显示,上半年我市187个村级股份合作社和所在村(涉农社区)已分别在资产、账务、机构、职能上实现分离,拓宽了发展道路。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上半年,我市已累计组建958家村级(涉农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但长期以来不少合作社与村(涉农社区)资产、账目分不清,一套班子几块牌子、管理人员交叉现象多的问题,却有悖于合作社成立的初衷;合作社过多补贴村(社区)的日常运转,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集体经济组织和成员的利益。

担任江阴城东街道金山社区书记和勇峰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的刘奇云,去年推动合作社和所在社区政经分离,分别厘清各自的资产、账目,机构特别是财务岗位分开设置、分开轧算。“原先双方有交叉记账现象,像社区计划生育、征兵服役等费用通过合作社支出,容易出现记账不全等财务问题。如今社区事务费用都列入社区账本并由社区承担,合作社也完善了财务制度,能更好地开展市场化运作。”他说。合作社在将资金投给江阴高新区投资平台以实现保值增值时,对方很快通过了资金审查。去年合作社每股分红达1300元。

“政经分离后,合作社和村(涉农社区)职能有了更清晰的划分。”周强说。他所在的合作社以前不仅承担社区垃圾清运、安保、公共设施维护等日常运维,还要在村庄环境整治、春雷行动等重要任务中出钱出人。“今年城市管理、环保、安全条线重要行动的费用都由财政资金兜底保障,合作社一年大概可省下六七十万元。”合作社有了更多资金,可对有10多家企业的老厂房在合租到期后进行改建,通过增设喷淋、安全通道等设施,实行第三方管理,提高资产增值收益。

“自立门户”也意味着社区不能再随意指挥合作社。前不久,春雷社区要建老年活动中心,让合作社出资。合作社董事会商讨后认为,老年活动中心的建设政府有资金补助,不应该由合作社承担费用,遂全票否决,合作社仅承担老年活动中心设立后的日常运维费用。“改革让股份经济合作社回归发展本职要义,让社区治理理顺条块关系并提供更专业化、精细化服务,进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说。(崔欣润)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