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昆山象屿两岸贸易中心虚假宣传:免税店成泡影 

2020年09月01日07:40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免税店”成泡影 商铺变厕所 监管部门:行政处罚书已发出 | 我苏特稿

当你面前摆着一份商铺宣传材料,声称会有台湾免税店和众多商铺进驻,投资回报率高,潜力无限,且有知名国企地产的保证……面对以上重重利好,你会怎么选择呢?苏州昆山市的上百名商铺业主就做了一道这样的选择题,可结果证明:他们选错了。

以“台湾免税商品体验馆”为卖点 进行大力宣传

象屿两岸贸易中心地处昆山市高铁南站北侧,由象屿集团旗下的森隆地产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该项目商铺共三层,于2016年6月起对外销售,主要面积在25到50多平方米。

从商铺业主提供的资料看,该项目前期无论是书面广告还是宣传展板,都大力宣传其为“台湾免税公园—华东馆”“华东区唯一台湾主题商业街区”,其中“台湾免税商品体验馆”作为卖点最为吸睛。

业主们表示,当时开发商宣传广告时称,除了引进免税店,还有一些商家和品牌已经开始入驻,租金回报率高,且有身为国企的象屿地产投资建设,不会存在运营不起来的状态。

商铺业主疑似被“忽悠” 说好的“免税店”不见踪影

铺天盖地的宣传造势,加上国企地产品牌的背书,都让意向客户为之心动,纷纷签订合同,抢购商铺。按照委托经营管理合同约定,业主统一将商铺交由昆山辽拓商业经营管理公司运营,期限为十年,且注明“双方即接受租户和市场管理方因经营需要对该房屋进行装修处置,而无需得到双方的书面认可”。

该项目于2017年下半年正式运营,从第三年起业主可得到九成租金。可后来业主们陆续发现,不仅到手的收益远不及预期,实际商铺的招商运营也和当初宣传大相径庭,当初说好的“免税店”,根本不见踪影。

业主们多方查询信息后了解到,通常开办免税店需要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资质审批,而且相关审批也并非易事,于是他们多次找到开发商要求对方提供批文,却始终要而不得。这样的反应似乎印证了业主们的猜测,他们被开发商当初宣传的“美好远景”给忽悠了。“假如有免税店资质,但是因为市场原因,或者因为大环境不好,我都是可以理解。可你不具备开免税店的资质,又怎么能跟我宣传有免税店呢?”

商铺位置被改成厕所 开发商对“免税店”成泡影一事含糊其辞

1号楼的几户业主还发现,自己花大价钱买来的商铺位置,竟被二楼和三楼的租户改成了厕所。可无论是看商场平面图还是建设规划图,该栋楼都没有任何厕所的规划设计。“我花了88万然后买了一个厕所。”某业主气愤地说。

我苏特稿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昆山辽拓商业经营管理公司将1号楼的二楼和三楼整租给一家医美和直播公司,对方表示,由于该栋楼没有厕所间,去其他楼栋上厕所又不方便,所以在征得物业方面的许可后,在角落位置装设了卫生间。

记者又向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建局核实后确认,若设置卫生间,规划图上应有明确标注,而规划图上没有显示,说明当初未做规划。对此昆山辽拓商业经营管理公司管理人员表示,他们在前期招商时,并不知道后期会出现类似状况。

针对少数业主的商铺被改成厕所的问题,经营方只承诺委托期满后会要求对方恢复原状。而上百户业主质疑强烈的免税店成泡影,涉嫌虚假宣传的问题,开发商则一再以市场环境存在变数作为托辞。

为此,不少业主从2019年10月起便陆续搜集资料证据,向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反映投诉,当地也为此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对开发商在前期宣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调查,并承诺无论是虚假宣传还是虚假广告,都会在8月30日前给予认定结果。

市场监管部门:认定其为违法虚假广告,已发出行政处罚书

在8月31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参加《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的过程中,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钱玲在直播连线中回应称,根据《广告法》的有关调整,认为该起虚假宣传主要是通过广告形式,而且有实际广告费用发生,所以建议认定违法虚假广告,而昆山市市场监管局依此要求做出相应的立案调查,行政处罚书已于今日正式发出,若受罚一方没有异议的话,三天后即可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才认为,苏州和昆山的处理结果定性准确。“无论是从《广告法》查处也好,《反不正当竞争法》查处也好,对于消费者没有太大影响,定性为虚假广告或定性为虚假宣传,都可依据行政处罚进行维权,处罚都是一样的,罚款都为20万到100万,情节严重的是100万到200万。”

吴永才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今后对于房地产销售监管应提前介入,落实好省政府提倡的“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特别是部门之间的“双随机一公开”的联合检查。“像这种房地产销售行为,主管部门是住建部门,住建部门要编制好双随机计划,和市场监管部门,还有包括消防、规划等部门一起进行双随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樊居奇)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