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用一流营商环境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2020年09月02日15:09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下好先手棋 打造新标识

徐州鑫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徐州恒辉编织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真是太快太方便了,从提出申请到最终进入容缺审批程序,仅仅用了一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容缺审批的相关手续,大大缩短了我们项目的建成投产时间。”近日,沛县宝业建筑工业化有限公司负责人祁班银对沛县行政审批局推出的“容缺审批”办法赞不绝口。沛县行政审批局局长王银燕告诉记者,今年初,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重大工业项目和服务项目的快速落地,该县行政审批局积极改革创新,建立了项目容缺审批制度,制定了《沛县建设项目容缺审批实施办法》。通过这项制度,目前已有3个重大建设项目通过了容缺预审,极大促进了营商环境的改善。

创新举措,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记者在沛县采访时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助企复工复产,该县经济运行保障组按照市“一人一企、驻点帮扶”的要求,牵头组织实施“十百千”包挂帮扶活动,县经发局、商务局、建服中心等11家县直机关154名工作人员对口包挂全县708家“四上”企业,一对一、点对点对企业开展帮扶,对“苏政50条”“市惠企政策21条”等各项惠企政策逐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科室、联系人,并形成“防疫政策惠企包”,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工作群、包挂责任人向企业宣传县“防疫政策惠企包”,指导企业用好“苏政50条”“市惠企政策21条”等惠企政策,调查、梳理、解决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难点堵点。

在沛县医疗保障局采访时,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营造舒心、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沛县医疗保障局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扎实推进医保窗口“四零承诺”服务,即:服务事项“零超时”、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结果“零投诉”,着力打造暖心医保,赢得了群众的认可点赞。

作为产业发展的集聚地,沛县经济开发区结合“3550”和“放管服”改革要求,创造性地施行“项目手续代办制、项目建设现场包挂制、重大事项协商制”,把服务贯穿于项目审批、建设推进、投产运营等全过程,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为投资者提供全过程帮扶,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受到了投资商的一致好评。

咬定目标,打造营商环境品牌

去年以来,沛县咬定“工业立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牵引,以强化载体建设和要素供给为抓手,以优化法治环境为保障,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持续吸引一流人才、高端项目、优秀企业,为经济逆势上扬创造良好条件。

2019年,沛县在全市率先实现开办企业“长三角一网通办”,营商环境综合评价、重大招商项目引进、重大项目建设等重要指标均居全市前列,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居第32位、中国工业百强县居第62位,分别较上年前移4位、6位,获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全国卫生城提名城市称号。今年1-2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工业投资增速、工业用电总量等指标居全市第1位。

打好集成改革“组合拳”,聚力营造便商利商的产业发展环境。树立全球视野,对标世行标准,聚焦国内一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2330”常态化、长效化,打造沛县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对标一流,打造审批效能高地。突出融合度,牵牢“一网通办”的牛鼻子,聚焦“一件事一次办”,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数据跑路”取代“群众跑腿”。率先完成镇、村公共服务事项维护两个100%全覆盖,率先实现不动产收费 “网上支付”,2019年纳税过亿企业达12家,比2018年新增2家。突出便利性,深入开展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五减”行动,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度超60%,居全省前列。

融入大局,打造开放开发高地。紧扣“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发展机遇,突出对接行业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领军企业,以全产业链精准招商、定点招商、全球招商,打造更有竞争力的光伏光电、轻量化新型铝材、纺织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百千亿级的产业集群。2019年新签约产业项目8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8个,完成率均居全市前列。

有求必应,打造优质服务高地。以企业需求为根本导向,梳理惠企“政策包”45条,全年减税降费超10亿元。坚持把“店小二”服务品牌落到实际行动中,建立健全项目帮办代办机制,将前置要件22项精简到13项,2019年完成帮办代办项目260项,徐工集团高端机械零部件等8个市重大实施产业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今年2月21日,率先集中开工40个重大项目。疫情防控期间,建立“十百千”包挂和“金管家”驻企帮扶制度,率先出台复工复产规范标准,率先实现农产品企业和防控物资企业复工复产。

整合资源,营造高效创新环境

做好资源整合“大文章”,聚力营造配置高效的创业创新环境。拿出硬实招、打好主动仗,在土地、环境等政策精准供给上下更大功夫,形成一整套务实管用的政策体系,集聚资源、辐射周边、服务大局的能级和能力全面提升。

构筑高端载体平台。全力优化2个省级开发区、8个镇级产业集中区的功能布局,培育发展科创中心、金融中心、跨境贸易大数据中心、总部经济中心和区域现代物流中心5大中心板块,推进产业集聚、要素集合,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放大人才集聚效应。制定《关于加快建设区域性人才高地的意见》人才新政30条及15个配套文件,扎实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型平台打造、创新型联盟建设三项计划,设立科技创新奖励基金1亿元,获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7家、共建校企联盟20家。

激活金融一池活水。围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构建银企“一对一”对接机制,对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点对点跟进、实打实解决,金融机构存贷比达到62.4%。充分发挥产业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全县产业基金总规模近50亿元,支持产业创新升级、提质增效,2019年,重点培育珀然股份、东方运销等企业在主板挂牌上市。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2020年1-3月份,全县金融机构共新发放企业贷款91笔、14.45亿元。

培育产业发展“暖气候”,聚力营造宜居宜业的人文生态环境。

加强诚信法治建设。出台政务失信问责办法,全面排查招商项目承诺不兑现情况,重点解决“新官不理旧账”“开空头支票”“中梗阻”“庸懒散慢拖”等问题,查纠作风类问题134个,通报曝光20家单位39人。坚持“无事不扰”,积极探索包容审慎执法监管,2019年度法治建设满意度居全市第一位。

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将居住、商业、文化、休闲、娱乐等生产性生活性服务有机融入,新建10万平方米新型职工公寓,引进德信之翼、领创等现代服务业态,进一步做强中心商圈,通过优质的服务让客商在沛县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创业开心、生活舒心。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完善政企沟通机制,鼓励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企业家建立真诚互信、清白纯洁、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真心真意为企业家解难题近500个。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与市委市政府同步每年评选表彰经济年度人物和十佳优秀企业家,近几年来兑现企业奖励等近亿元。

下一步,沛县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营商环境深化年”各项任务,进一步加快改革创新,优化营商指标,建立长效机制,全力打好营商环境建设持久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强磁场,努力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