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开学第一课”领跑新学期

2020年09月02日15:52  来源:海安日报
 
原标题:“开学第一课”领跑新学期

9月1日,开学第一天,结束了暑假,“神兽”们集体回归,我市各中小学的学生们回到学校上课,校园里再次热闹起来。

树立崭新希望 融入校园生活

“愉快、充实的暑期生活已经结束了,我们迎来了新学期。新学期,要有新作为,我们将站在新的起点,迎接新的挑战,升起新的希望,收获新的成果……”以“全面小康 追梦成长”为主题的实验小学教育集团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第一课”开始了。

在暑期红领巾寻访活动掠影中,可以看到少先队员们走访了青墩遗址、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韩国钧故居、海安博物馆、雅周现代农业园等地,从历史、文化、生活等方面,充分感受到了“强富美高”新海安,进一步坚定了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

“暑假里,我参加了红领巾寻访活动,参观了韩国钧故居,了解了历史故事,学到了很多课本外的知识,以后我会积极参加活动,不断充实自己。”二年级学生倪一涵说。

“新的学期,我希望同学们不断努力,开拓进取,珍惜生命,并为崇高的理想而努力奋斗。”在“开学第一课”上,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校长周振宇送给孩子们一份寄语。孩子们纷纷表示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力量。

感恩时代 逐梦成长

新生入学教育是秋季开学的必修课。为了缓解学生们初入校园的不适,帮助他们尽快融入集体,城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推陈出新,用独有的方式迎接新生。

9月1日上午9时,微风舒缓地掠过校园,熟悉的铃声在耳边响起,城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迎来了1000多名一年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学生们的期盼中正式开启。在这堂难忘的“第一课”上,城南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脚下有力量。

“你知道什么叫‘小康生活’吗?”“你知道吗?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给非洲很多国家带来了灾难”……活动中,学生们了解了“小康生活”、全球疫情形势,聆听了祖辈吃饭难、父辈出行难的故事,分享了新学期的目标和梦想。

城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围绕迎新立志、防疫教育、俭以养德等主题,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感恩时代,逐梦成长,积蓄青春力量,弘扬时代精神,焕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弘扬抗疫精神 争当时代新人

9月1日上午,省海中邀请高三(8)班陈宇轩的母亲、援鄂医务人员黄英姿分享了抗疫经历和人生感悟,让全校师生了解抗疫事迹,传递昂扬向上的抗疫精神。

“虽然工作条件比较艰苦,但医疗队员们都无怨无悔,冲在抗疫一线,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带着厚厚的N95口罩,连续工作7—8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为的是竭尽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不放弃每一个生命。对我们每一个医疗队队员而言无论是人生经历还是职业生涯,都是难得的考验和历练。”黄英姿分享的抗疫故事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她希望孩子们有高尚的品行、坚韧不拔的毅力,成长为“被需要”的人。

“抗疫英雄的故事是思政课最鲜活的教材,用好这本教材可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该校负责人说,“希望通过援鄂医务人员的讲述感召学生、教育学生,唤醒学生内心的真善美,让学生们学会感恩,懂得责任与担当,增进爱国情怀,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拥抱阳光 共做节约好少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自由则国自由……”伴随着《少年中国说》,市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小学(海光校区)五、六年级的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

“今年,我们来到了美丽的海光校区,这里有先进的电子设备、健康的直饮水、崭新的课桌椅、漂亮的功能室……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保护,厉行节约,做到不浪费一度电,不浪费一滴水。”六年级的学生发出《厉行节约,人人有责,爱校如家,从我做起》倡议。

在“榜样引导”板块中,16名获评“三好标兵”的五、六年级学生,伴着掌声和欢呼声,昂首挺胸走上颁奖台,领取属于他们的荣誉。他们纷纷表示,面对新学期、新起点,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争当热爱祖国、理想远大,勤奋学习、追求上进,品德优良、团结友爱,体魄强健,活泼开朗的时代好少年。

该校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开学第一课”,传递“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让学生们懂得珍惜,学会感恩,立下志向,更好地迎接新学期。■ 记者 陈俐君 濮端建 通讯员 俞爱红 袁雅琴 储丽华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