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姜堰百岁老人家里50多年出50多名大学生

2020年09月03日08:10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百岁老人家里出50多名大学生

晚辈跟老人合影

9月1日,是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湖北村老人田泽民的百岁生日。作为“贺礼”,田泽民的四个曾孙辈今年参加高考,全部考上了大学,一个清华大学,两个复旦大学,一个武汉播音学院,都即将奔赴各自的校园,开始新的学习生活。扬子晚报记者采访获悉,百岁老人田泽民解放前为老塾师,解放后从事乡村教育工作。1962年,老人的外甥王锡武考上清华大学,成为家族第一个大学生。崇文重教,在田泽民、王锡武的教育和影响下,这个家族50多年出了50多名大学生。记者了解到,溱潼镇有人家一门出过“三院士”,同样得益于崇文重教“家训”。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国柱

一家有长寿基因 生日宴老人喝了2两多白酒

为了方便晚辈回家,老人特地将百岁生日宴提前到8月30日——周日。当天一大早,晚辈们从上海、南京、扬州等地赶回溱潼,向老人祝寿。最让老人开心的是今年刚考上大学的4名曾孙(女)。曾孙田典哲被清华大学录取,曾孙女田澄、曾外甥女宋雨健被复旦大学录取,曾外孙许淼被武汉播音学院录取,“祝太爷生日快乐、身体健康!”他们围着老人争相合影。

老人的寿宴被安置在当地最大的酒店。席间,晚辈们纷纷向老人敬酒祝寿。“不管谁敬酒,老爷子都不拒绝,小酒盅一饮而尽,一顿喝了2两多白酒。”老人的外甥、今年66岁的周华山告诉记者,当天老人的精神特别好、情绪特别高,能认识现场近百名晚辈的每一个人。

周华山介绍,舅舅田泽民一家有“长寿基因”,其母亲活到了100岁,大姐97岁高龄才去世,二妹95岁、三妹92岁,都还健在。9月1日下午,在溱潼湖北村,记者见到了百岁老人田泽民,只见他精神矍铄,稳稳地端坐在一张长板凳上。见记者进门,老人还起身与记者热情地握手。“父亲长寿与他有规律的生活有关。”老人儿子田珅告诉记者,下午4点半,吃少量的晚饭;晚7点,肚子带点饿,上床睡觉;凌晨5点起床,散步,父亲生活规律一年四季“雷打不动”。

“崇文重教”家风

50多年出50多名大学生

周华山是家族里恢复高考之后的第一个大学生。他告诉记者,外婆的哥哥是一名饱读诗书的老私塾先生,育人无数,还留下了很多诗词文章,舅舅田泽民就在老先生那里读过书。后来,田泽民自己做了私塾先生。崇文重教家风,从那时起就在家族里扎了根,也影响了周华山的母亲。周华山记忆犹新的是,母亲对他的学习一直要求很严。记得他上初中时,由于受学校极左思潮的影响,他一度产生厌学的情绪,有一次逃学与小伙伴们到稻田里捉鱼。母亲知道后,对他好一顿“严厉教育”,逼着他含泪上学,他从此没有懈怠过。

1962年,表哥王锡武考上清华大学,成了这个家族的一座“灯塔”。周华山说,他听父母讲,王锡武上学时吃了很多苦,那时学校离家有六七里路,王锡武没钱住校,只好走读,一天一个来回,遇到雨雪更是苦不堪言,王锡武编了一段顺口溜自嘲:“王锡武真是苦,没钱就走泥泞路,风里来雨里去,跌个跟头泥屁股。”但王锡武硬是凭借自己顽强拼搏的精神,走到了北京。周华山说,中学学习期间,他时不时用表哥王锡武来激励自己。毕业后,他先回乡务农,后做了民办教师。1977年,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后,他一边教课一边复习,1978年考上扬州师范学院高邮师资专科班。“冲出去,像华山一样。”他因此成为家族里家长教育孩子认真读书的又一“教材”。

紧接着,家族中的高志民、高志宏兄弟先后考上南通医学院、淮阴粮校。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田泽民孙子辈的徐兴军、田江、田静、田春潮、田虎、高小芹、徐一鸣、周斌、田洁等陆续考上了各类高校。田泽民曾孙辈中考上985、211高校的比比皆是,其中不少是硕士生、博士生。从1962年出了第一个大学生,50多年来,这个大家族有50多人考上大学。(王国柱)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