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6付5?” 江苏盐城滨海县人民法院儿戏拍卖引争议 

2020年09月03日21:35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儿戏般的法院拍卖

最近,家住滨海县城的戴中祥给840热线打来电话,说2016年11月份,他在淘宝网上成功买到滨海县人民法院挂网拍卖的6间仓库,但法院却只给了他5间,还有一间,近四年时间,迟迟没有来执行交付。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戴中祥在滨海县城向阳街经营着一家自行车门市,为了方便存放自行车,他一直想物色一处仓库。2016年11月29日,滨海县城物资局仓库南侧、石油公司宿舍楼北侧,座西朝东的6间仓库,被滨海县人民法院挂上网进行司法拍卖,戴中祥立马以40万6200元的最高价竞得。2016年12月5日,滨海县人民法院与戴中祥签订了拍卖成交确认书。同年,12月8日,滨海县人民法院出具执行裁定书,并签字盖章。但随之,令戴先生烦恼的事情也发生了。

当事人 戴中祥:“2017年2月25号他执行了5间,还有一间,现在将近四年,他都没过来执行。”

实际上,这6间仓库本是滨海县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资产,滨海县人民法院在执行盐城市滨海地方税务局与滨海县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社会保险费强制征缴决定案时,将这6间仓库进行网络司法拍卖。但戴中祥明明拍得的是6间仓库,为什么法院只执行了5间给他呢?

当事人 戴中祥:“(法院)他说有难度,我说那个跟我没关系的。(有什么难度)他说有人住在里面呢,说不大好执行。”

原来,戴中祥购买的仓库最外侧被单独隔出了一间,住在里面的张庆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已经在这儿住了23年了。但是,这6间仓库明明是滨海县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资产,为什么会允许张庆生一家住进来呢?

当事人 戴中祥:“这一间房子本身是我们机电公司的一个政工科长叫张树庆,当时住的,后来张树庆到滨海县煤球厂当厂长了,现在住的这个人当时就是煤球厂职工。”

仓库现住户 张庆生:“后来他(张树庆)到我们物资系统做一把手了,我没有房子住,本来煤球厂在后面给我两间房,后来算了,觉得我困难,就把这一间给我了,考虑我孩子念书,靠在这儿附近。”

也就是说,机电公司改制前,与煤球厂一样是下属于滨海县物资局的,所以张庆生作为原煤球厂老职工,一直就住在这里。

仓库现住户 张庆生:“法院说你在这儿住着,跟你没关系,这个房子不能卖,是因为你是物资局的职工,就不能卖这间房子了,是机电公司报的,有责任。”

记者在阿里拍卖的拍品详情中看到:被法院查封的拍品现状为“职工张某占有一间。”那也就是说,法院是知道房子里有人住,那为什么还要挂网拍卖呢?

仓库现住户 张庆生:“报的时候,法院的人也没有到这个地方来核实,就一下头拍卖了6间房子,实际上是5间。”

张庆生一家被允许住在这儿,但这间房子的产权又归戴先生所有,既不好收房租,又不好赶人走,这让戴中祥很是头疼。为此,戴中祥多次到滨海县政府和法院反映情况,但问题却始终得不到解决。

当事人 戴中祥:“今年的5月18号,有一个法院执行局局长叫贾广斌的,找我谈了一次话,他当时的思路,一个就是把这一间退钱给我,我说我要房子,还有一点他是准备把别的地方一间仓库换给我,我也答应了,后来他又汇报给院长,开院务会,后来可能又否决了。”

退钱,戴中祥不愿意,换房,又迟迟没有动作。那究竟该怎么办呢?

当事人 戴中祥:“他当时说了,现在判决书已经给你了,这个产权是你的了,你实在不行,就等这两个人老了,就死了吧,就是死了以后我们去把这一间房子去执行给你,我想了想,我说这不笑话吗?人家才五十几岁,人家女的才五十几岁,男的六十三、四岁,你叫我等到什么时候去执行呢(这句话谁跟你说的?)这个就是贾广斌这个执行局局长说的。”

2019年1月31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网络司法拍卖规范化水平的指导意见》中规定:执行法院应将财产调查情况在拍卖之前进行充分披露。尽职调查并充分披露信息是执行法院拍卖财产时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不得以“现状拍卖”为由不做尽职调查、不充分披露信息。

而对于不动产的腾空拍卖,江苏省法院明确规定:人民法院拍卖不动产时,除法律另有规定外,一般均应清空后再拍卖。

另外,符合拍卖成交后腾空情形的,应在价款或者需要补交的差价全额交付之日起20日内腾空,并将此内容在拍卖公告中予以明确。确有特殊情况无法在20日内腾空的,逐级报请省法院批准。

针对戴中祥和张庆生面临的问题,记者来到了滨海县人民法院了解情况,一位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接待了我们。在记者向这名工作人员出示了记者证并说明了来意后,对方反复请示后,表示拒绝采访 。

滨海县人民法院办公室 工作人员 周俊宇:“领导的意思也是,还是要请你们提供一下相应的采访函和你们个人的身份证明。他们都是法官,法官接受新闻媒体采访,要经过市中院办公室和我们县委宣传部的双重审核,才能出来接受电视台的采访。”

(如果说我们现场出具一个电子函可以吗?)但是领导今天也不在家,还要走程序呢,今天肯定采访不了。

直到今天节目播出,滨海县人民法院对此事依然没有做出任何解释说明。拍卖的仓库四年无法执行到位,面对记者的问询避而不见,避而不谈。在强化社会监督司法公开的今天,这个结果显然不能让人民满意。关于事情的进展我们将继续关注。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