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不是夏天专利 坚持防晒抗衰防癌

2020年09月08日11: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防晒不是夏天专利 坚持防晒抗衰防癌

9月虽已入秋,但“秋老虎”热度不减,还是每日艳阳高照。美国皮肤病协会研究发现,紫外线是致皮肤衰老的罪魁祸首,它对皮肤伤害主要就是晒黑、晒老、晒伤。而注重防晒的女性,更少有皱纹和老年斑,并且气色红润,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10~20岁。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太阳紫外线辐射》报告显示,全球每年多达6万人死于阳光,其中4.8万人因患恶性皮肤黑色素瘤死亡,另有1.2万人死于其他类型皮肤癌。专家提醒,防晒可不是夏天专利,女性一年四季都应做好防晒,以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避免肌肤衰老和相关皮肤疾病。那么,我们怎样才能科学防晒?孕妇和婴幼儿也能涂抹防晒霜吗?

防晒并非只有夏季和户外才需要,冬春秋和室内也需防晒

“防晒,主要防的是阳光中的紫外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皮肤科主任李邻峰介绍,根据波长,紫外线可分为紫外线A(UVA)、紫外线B(UVB)和紫外线C(UVC),其中紫外线C几乎被臭氧层全部吸收,对人体影响较大的是UVA和UVB。

UVA的主要危害是光老化,即皮肤长久暴露后易起皱、老化,甚至还可能导致皮肤癌的发生。UVB则会带来皮肤红肿、掉皮等晒伤现象,而皮肤细胞的DNA损伤,是引发皮肤癌的关键因素。李邻峰提醒,因为男性普遍不重视防晒,男性的非黑素瘤皮肤癌发病数和死亡人数均要高于女性。

目前防晒的两种主流方法中,防晒衣、遮阳伞等的防晒原理不难理解,这些措施可直接将紫外线与皮肤隔离。而防晒霜、防晒喷雾等涂抹产品,也可从原理上细分为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两种。

“物理性质的防晒霜主要包括二氧化钛、氧化锌等成分,能够以颗粒形式附着在皮肤表面,将紫外线反射或折射出去,达到防晒效果。这类防晒霜通常适用于孕妇、小孩、老人及皮肤敏感人群等。”李邻峰解释说,化学性质的防晒霜通常包括对氨基苯甲酸等成分,需要皮肤吸收后与皮肤中的蛋白结合,起到吸收紫外线的作用。因此,化学类防晒霜需要留出给皮肤吸收的时间,一般建议至少出门前半小时涂抹。

“一年四季中,只要活动在有阳光的地方,都会面临着紫外线的侵害,无论室内室外。”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李锘提醒说,虽然夏天紫外线更强烈,但防晒也不应只顾夏天和户外,忽略了冬春秋和室内地区。有条件的应该一年四季都涂抹防晒霜,哪怕是阴雨天气,特别是经常在户外工作和活动的人。

2岁内婴幼儿以衣物防晒为主,孕妇可正常使用防晒霜

那么像婴儿、孕妇等特殊人群该如何选择防晒品?李锘建议:

婴幼儿:为避免婴幼儿过度防晒而导致维生素D缺乏,每天可进行1~3次日光浴,每次10分钟左右,即可满足宝宝1天维生素D需要量。小于6个月的婴儿皮肤娇嫩,体表面积与体重比值较高,涂抹防晒产品后,不良反应风险较高,不建议使用。应通过避免阳光直接照射、衣物等遮盖防晒。6个月至2岁婴幼儿,仍以衣物遮盖防晒为主,也可挑选SPF10/PA+以内的物理性儿童防晒产品,以霜剂或粉质产品为宜。

孕妇:准妈妈在妊娠过程中使用防晒剂,除一般的皮肤保护作用外,还可减少黄褐斑发生率或阻止妊娠期皮损进一步加重。防晒产品使用方法同正常人,但防晒剂配方应更加简单,对其风险评估要求更高。

防晒品、食疗、护具,一个都不能少

李邻峰表示,作为医生,他更推荐物理型防晒产品,几乎不会引起过敏;而化学型防晒产品由于添加化学物质较多,容易引起过敏和接触性皮炎。他建议,女性挑选防晒产品时应注意:

1.买防晒霜前做一次准确的皮肤测试。油性肌肤应选择渗透力较强的水性防晒用品,干性肌肤应选择霜状的防晒用品,中性皮肤一般无严格规定,肌肤敏感人群应选择物理性防晒霜,乳液状防晒霜适合各类皮肤使用。

2.先将产品涂抹在耳后或手腕内侧处,观察10分钟内是否出现红肿痛痒等不良反应。

3.目前市面上的防晒产品主要是防止中波紫外线,即防止皮肤晒伤、晒黑等,但对于长波紫外线没有很好防护作用。长波紫外线可穿透真皮层使皮肤晒黑受伤,会引起皮肤衰老,因此应尽量选择广谱防晒霜。

4.买防晒霜时先看配料表,注意其中是否有让自己过敏的成分。

5.夏秋应尽量避免在10~14点紫外线最强时间段外出,必须出门时建议两种防晒方法“齐上阵”:既用遮阳伞、防晒衣、帽子等遮阳,也要涂防晒霜,且防晒霜建议连续涂两遍,每隔2~3小时补涂一次;参加游泳、潜水等水下活动时,应选用防水防晒霜。夏天使用SPF大于30的防晒霜,其他季节可酌情选用SPF15~20的防晒霜。

6.防晒护具要讲究。有防晒涂层的遮阳伞、大帽檐(帽檐边宽至少7.5cm)的帽子、深色遮阳镜都是非常好的防晒工具,建议随身携带。防晒服要选择紫外线防护指数(UPF)大于40、 UVA透过率小于5%的,防晒效果才好;颜色深的衣物比颜色浅的遮阳效果更好;织物密度越高,防晒效果越好。如果是紫外线不强的季节,穿长袖、长裤就可起到很好防晒作用。

除了借助外物防晒,李锘还建议,平时可多吃一些有防晒作用的食物。如番茄可阻止皮肤胶原被紫外线破坏,有一定防晒功效;柠檬中丰富的维生素C能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美白淡斑、收细毛孔、软化角质层,对皮肤有护理和抗晒作用。(记者 项丹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