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受表彰代表亲历光荣时刻

2020年09月09日15:17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无锡受表彰代表亲历光荣时刻

昨天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大会现场,来自无锡的三位参会代表光荣获得表彰,他们分别是: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陈静瑜;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代表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领取“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市五院党委书记、院长鲁晓杰。表彰大会后,记者与他们连线,倾听获奖者的感受和心声。

“今天在北京参加表彰大会,我感觉到了一种自豪。这次表彰是对我们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团队的肯定。”陈静瑜说,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肺移植团队科学抗疫、不畏艰险,创新性地在全球率先开展了新冠肺炎病人的双肺移植手术,为世界提供了中国经验。“我为祖国自豪,在全球许多国家疫情还在继续蔓延的形势下,靠着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战,我们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成果。”这次抗疫也让陈静瑜感到一种深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说,从2003年的SARS,到MERS、HIN1,再到现在的COVID-19, 以呼吸道感染为主的传染性疾病越来越多。“作为一名肺部疾病诊治的专家,我们责任重大,要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为健康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市五院获得表彰,让赴京参会的鲁晓杰十分激动。“代表五院拿到这项荣誉,是国家对医务人员的最大肯定,是给予我们的最高赞誉。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我感到无上的光荣和自豪。”鲁晓杰告诉记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把五院推到了前线,全体五院人恪尽职守,克服种种困难,经受住了这次考验,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新冠病人“零死亡”的目标。“作为白衣战士,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国家给予我们如此高的荣誉,是对医务人员的最大激励。我们一定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伟大抗疫精神,在今后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守好抗疫第一线,为无锡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表彰大会上,周海江荣获两项荣誉,手捧证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感谢党和国家给我这么高的荣誉。红豆作为民营企业的一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自己人’,在国家危难之际,应该尽力而为。为党为国为人民,红豆必须争分夺秒!”

回眸年初,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周海江第一时间向党组织交纳了1000万元特殊党费,第一时间动员全集团突击转产、及时完成了国家下达的65万件防护服送到武汉一线,第一时间向“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柬埔寨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只口罩,第一时间推进全集团复工复产、进化转型发展。

周海江说,红豆集团这次受到表彰,说明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和功劳是肯定的,再一次表明党和国家一直把我们民营企业当作了“自己人”,再一次印证了习总书记“自己人”论断的正确性和伟大现实意义。“我们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当好‘自己人’,与党同心,与国同命运,与民同呼吸,不辜负党和国家、人民的期望和信任。”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民营企业尽力作为!”这位民营企业家关注到,据公开报道的不完全统计,仅疫情发生后的两个月内,数百家知名民营企业以资金、物资、人力等多种形式主动支援抗疫一线,涉及医药、食品、房地产、金融、互联网、能源、汽车、消费、建筑等行业。红豆集团也是其中一员,顶着已有订单的违约及损失,迅速将服装生产线改造为防护服、隔离衣、口罩生产线。

“伟大抗疫精神,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宝贵财富,我将把这次表彰作为强大精神动力传达给广大民营企业!”这位民营企业家信心倍增:只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中国就不惧任何挑战,就能战胜一切困难。

精神动力将转化为实际行动。周海江说,红豆集团将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时刻把企业利益与民族利益、国家利益统一起来,进一步探索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逯恒贞、高琼玲)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