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畜禽业综合利用为农业增绿增效

2020年09月09日11:1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使用了沼液肥的西瓜不但实现增产,品质也更好。尤子龙摄

近年来,江苏灌南县有效整合农业资源和生产要素,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结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实施,全面落实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通过资源的循环利用,让废弃物变废为宝,实现绿色生产。

“快来尝尝我们家的西瓜!多汁又脆甜!”三口镇的种植大户张绍林说,“今年我种的西瓜,全用的百绿养殖场里的沼液肥,化肥一点都没用,西瓜不但实现增产,品质也特别好,光60多亩大棚西瓜就比去年多赚了十多万元。”

张绍林算了一笔账,今年600多亩地的化肥钱省了6万多元,更重要的是,施过沼液肥的小麦品相更好,颗粒更饱满,售价也比普通小麦每公斤高一元左右。在灌南县,生态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绿色农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之路。

灌南县是畜禽养殖大县,有名的“生猪之乡”。在灌南县百禄镇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养殖场外,是一片6000多亩的农田。“我们对养殖的生猪粪便进行固液分离,固体用于生产有机肥,液体进行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可作为燃料,剩余的沼液则集中收纳于沼液储存池,在用肥季节通过支农管网进行沼液还田,将养殖废弃物变废为宝。这不仅增强了对环境的保护,还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该公司环保后勤部经理杨光介绍,发酵后的沼液能够给作物补充足够的氮、磷、钾等元素,在科学合理的浇灌下可提高作物的产量,是目前最经济、最环保的模式之一。

灌南县坚持把粪污资源化利用作为治理畜禽养殖污染的根本途径,建设了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对全县规模养殖场户畜禽粪污统一收贮、集中处理,生产的有机肥、菌肥、沼液等还田利用,实现粪污高效利用、转化升值。仅牧原公司一家企业就在今年麦季向周边村庄免费提供了沼液肥30751立方米,惠及农田1529.5亩,亩均减少化肥投入约50元,预计增收每亩约120元,预计帮助农户减投增收约18.35万元。灌南县真正地让畜禽废弃物得到了环保处理,循环处理。

“多亏了沼液肥,让我们群众受益,不但实现增收,还减少环境污染。”曾是低收入户的百禄镇高湖村村民张灌军告诉笔者,“俺家今年种了13亩西瓜,根本不愁卖。前段时间,西瓜还没熟,已经有往年的客户打来电话来订货。”

“我们灌南县通过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灌南县农业农村局畜牧股负责人管延华说,当前,灌南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按照“辐射全镇、粪污就地就近消纳资源化利用”的原则,推动种养循环、生态循环的“绿色农业”发展,不仅鼓了农民钱袋子,也美了乡村土地,清新了当地空气,绿了生态环境。(刘青 惠康拯 钱红霞)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