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个城市路口设置机动车“右转危险区”

2020年09月10日11:38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路口新划红色区域,干啥用的?

近日,江苏省部分城市的市民在市区一些路口会看到地面上一块区域被涂成了红色,大家很好奇,这些红色区域是干吗的?其实,这是交警部门设置的机动车“右转危险区”,提醒大型机动车辆在通过路口时谨慎行驶,也提醒行人和非机动车注意避开。

试水

省内多个城市重点路口试点设置

为切实预防和减少内轮差事故的发生,交警部门已在省内多个城市的重点路口试点设置机动车右转危险区。据了解,目前宁杭高速入口及南京江宁部分道路也在试点范围内。

江苏省交警总队人士介绍说,像常州交警部门在G312国道华昌路口、朝阳路崔共路口、朝阳路崔卫路口等大型货车通行流量相对密集的重要区域试点设置危险警示区,提醒司机遵守交通法规文明行车,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4月,在苏州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的指导下,苏州工业园区交警大队、姑苏区交警大队和高新区交警大队针对交叉路口内轮差事故的特点,运用新型道路施工材料,在各自辖区内的重点路口试点设置车辆右转内轮差危险提醒区域,提醒非机动车驾驶人与行人通过路口时,在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的同时,注意大型车辆右转内轮差的覆盖区域,避免自身受到内轮差的伤害;同时提醒右转车辆在该区域内谨慎慢行,注意直行非机动车,保障双方行车安全。

今年6月,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消息,已在市区10多个路口设置右转弯警示区。8月下旬,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市区39个交通示范路口首次设置机动车右转危险区,提醒大型机动车辆在通过路口时谨慎行驶,提醒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及行人注意观察,避免内轮差事故的发生。

问题

A

为何要设置机动车“右转危险区”?

大型车辆在路口右转弯时,因驾驶员存在“视觉盲区”,转弯过程中的“内轮差区域”会产生潜在安全威胁。车身越长,形成的“内轮差”越大。一般而言,小型车最大程度上会产生接近1米的内轮差,而大型车则可达到2米多。渣土车等大型车辆本身车身比较长,在车头转过去但车身没有转过来时,处于“内轮差”盲区的行人就容易遭到车辆碰撞碾压,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司机通过后视镜也只能看到自己的车厢而看不到行人,往往容易发生事故。

B

行人、车辆该如何通过?

针对交叉路口“内轮差事故”的特点,交警部门用红色油漆将盲区漆红,将盲区变成一个醒目的区域,通过这种方式提醒非机动车车主和行人通过路口时,要注意大型机动车辆右转内轮差的覆盖区域,自觉避开“右转危险区”,不在该区域内行走或停留;同时提醒右转大型机动车司机谨慎慢行,保障双方行车安全。

C

进入该区域处罚吗?

右转危险区只是起到一个提醒作用,对于进入该区域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交管部门不进行处罚。记者了解到,8月份以来,江苏交警部门在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百日整治”行动中,积极完善道路交通设施,提升电动自行车安全骑行保障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共施划机动车右转弯危险警示区路口169个。(苏交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郭一鹏)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