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京科巷菜场看困境与期待:税费减免雪中送炭

2020年09月11日07:2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税费减免,可真是雪中送炭

受今年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因为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面临着很大的生存与发展压力。为帮助其解决生产资金难题,国家密集出台帮扶政策,其中转移支付政策中突出支持减税降费无疑是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一条重要路径。

菜场是比较特殊的“小微企业”,关联着很多个体工商户,还涉及到居民的“菜篮子”。近日,记者来到南京科巷菜市场,了解企业疫情期间面临的困境、期待,以及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情况。

挺过今年,才敢谈发展

今年生意不好做,对于科巷菜场210家商户而言,这是普遍感受。

“正常年份,刨去家庭开支、小孩上学费用和我们夫妻两人的养老保险,还能净挣个七八万元,日子很有奔头。”熟食店店主孙慧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直到4月15日才重新开始营业,目前仍处于止损阶段。

1999年,孙慧一家搬到科巷菜场做起小店生意。春夏卖点凉皮,到了秋冬季节,门头牌子一换,小店就成了糖炒栗子专卖铺。“去年生意好的时候,还雇了两个人帮工。”与记者正聊着,孙慧的熟食店迎来一轮下班小高峰生意。“像这样的‘忙’现在一天也没几次,跟去年没法比,只想着把今年撑过去,后面才敢谈发展。”

商户日子不好过,菜场同样倍感艰难。科巷菜市场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曾跻身于全国城市十大菜场。记者了解到,科巷菜场主要收入是来自于摊位租金。

“农贸市场是菜篮子的一个终端,其功能性不可替代。作为南京市菜篮子协会会员单位,科巷菜场对于稳定菜价、保障民生作用明显。”南京市白下副食品有限公司副经理陆柏青透露,菜场经营户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数据下降约40%,为弥补疫情期间损失已给场外包间的16户商铺补贴约55万元。

“疫情期间大家都很难,以租金为例,商户向我们交摊位费,我们也需要向出租方房产经营公司交纳租金。”陆柏青坦言,“我们现在能做的是保证不涨租,同时给场外商户全免6月、减半7月和8月的租金。”

税费减免,真是雪中送炭

“在菜场倍感经营压力的时候,秦淮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到我们,将国家最新出台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整理成清单,逐条讲解,真是太细心太暖心了。”科巷菜场财务会计方敏说,预计全年仅企业所得税一项就能减免15万元。

对科巷菜场56名员工而言,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让他们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下来。方敏说:“本来我们每个月需要负担4万多元的社保费用,现在已经减免约17.7万元,预计全年累计可减免29万元。这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们的用工成本。”

随着国家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落细,科巷菜场及周边区域商户税费压力大大减轻。“现在基本不用缴税。”交流中,孙慧直言已经快忘了还有缴税这回事儿。

“个体工商户主要缴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及相应的附加税。”秦淮区税务局个体所所长胡文勇告诉记者,根据最新政策,个体工商户月收入10万元以下可免征增值税,生产经营所得的个人所得税暂缓至明年首个申报期缴纳。

疫情倒逼,菜场必须转型

下班时间本是买菜高峰期,但现在走在几百米长的科巷却略显“冷清”:科巷菜场主体已“披”上施工防护网。周边居民告诉记者,从7月份开始,科巷菜场启动近年来最大的一次改造升级。

在菜场西门,记者看到“科巷新生活街区提升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平面图和改造后效果图。施工现场平面图显示,改造后的菜场将分为两层,原来的菜场区域搬到二楼,一楼则是时尚生活街区。

陆柏青说,目前科巷菜场压力来自于多方面:周边同类型小商铺多,竞争剧烈;受到线上零售业冲击,客源流失严重;疫情期间仍需向房产经营公司支付租金;服务管理成本、食品安全检测、垃圾处理费用居高不下;等等。

“因疫情带来的市场倒逼,从传统农贸市场向新型社商综合体转型是科巷菜场的必经之路。”陆柏青表示,目前上海、杭州、苏州等地都在进行探索,他们也不能落下。

6月底,科巷菜场经营团队专程前往“杭州首家获得认定的智慧农贸市场”——杭州骆家庄智慧农贸市场考察。交流学习回来后,科巷菜场随即“闭关修炼”。

“打造智慧菜场,原来我们也有过尝试,但是失败了,主要原因是没有经验,步子迈得太大,后方智慧管理没跟上。现在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再次尝试,很有信心。”当然,陆柏青也有担忧,毕竟创收方式单一,怕收益与投入不成正比。“希望政策上能获得一些支持,如租金适当减免、有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措施出台等。”

本报记者 王建朋

本报实习生 袁新宇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