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飞行路程达1.37亿千米

2020年09月12日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飞行路程达1.37亿千米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电 (郭超凯)据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消息,截至9月11日9时,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飞行路程达1.37亿千米,距离地球约1530万千米。探测器姿态稳定、能源平衡,相关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

今年7月,阿联酋希望号、中国天问一号、美国毅力号三个火星探测器先后踏上“奔火”征途,掀开人类火星探测新的篇章。

7月27日,中国天问一号探测器在飞离地球约120万公里处回望地球,利用光学导航敏感器对地球、月球成像,获取了清晰的地月合影。8月2日,天问一号探测器顺利完成第一次轨道中途修正。

8月17日,阿联酋希望号探测器完成首次轨道修正,6台Delta-V推进器工作21秒,后续还将进行数次轨道修正,计划于2021年2月进入环火轨道。

8月24日,阿联酋公布了两张希望号探测器拍摄并送回地球的照片。一张照片显示漆黑星空中两个明亮白点,分别是木星和土星;另一张照片只显示一个明亮白点,即目的地——火星。

美国毅力号目前距离地球约1441万千米,距离火星约5615万千米。此前已完成首次轨道修正、直升机电池首次充电等工作。今年是火星探测“大集之年”,三个火星探测器同向共飞,相伴而行,共同为行星科学的发展作出贡献。(完)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