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呵护银发族的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20年09月16日0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这些新职业,你了解吗(解码)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6日 第 11 版 版面截图

原题:这些新职业,你了解吗(解码)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

呵护银发族的美好生活

“老爷爷,您知道现在几点了吗?您在这纸上画一个圆形时钟,然后标出时间……”在位于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的百岁老人张爷爷家里,来自南京恒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戴秋云,一边与老人聊天,一边在评估表的相应位置打钩。在对日常生活活动等4个一级指标,以及进食、穿衣等20多个二级指标打分后,她得出了结果:张爷爷的能力等级可以享受相应的政府购买服务。

今年30岁的戴秋云,2013年从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进入南京市建邺区社会福利院工作。2018年,南京对全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开展评估、制定不同等级的护理。面对庞大的需求量,一些护士、护工、社工经过培训走上了评估师岗位。

戴秋云说,岗前培训由民政部门组织,授课内容包括评估标准及指标解析、操作系统及方法流程、入户沟通技巧经验等。更多新技能要在工作中边干边学,还得有爱心、耐心以及亲和力。比如,谈话中直接提问可能会让初次见面的老人产生反感,要多些眼神交流,只有建立互信才能避免误判、精准评估。

随着社会老龄化发展趋势,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的社会需求和前景广阔。在戴秋云的母校钟山职业技术学院,从2018年起就在 “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中,增设养老评估相关课程,帮助学生们掌握行业前沿知识。“学院也面向社会开展多期老年人能力评估员培训。”钟山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合作处处长张士展介绍,下一步将完善评估员培训内涵,为社会培养更多具备评估资质的养老和卫健行业从业人员。

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陆敏介绍,目前江苏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过1834万,其中失能、半失能约有130万。2014年,江苏逐步建立起养老服务评估制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社会组织和养老机构开展养老服务评估,通过评估科学确定服务类型、照料护理等级和养老服务补贴领取资格等,更好掌握老年人照护需求、精准制定服务政策。到2022年,江苏省80周岁以上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将实现全覆盖,评估师的需求量将更大。

“通过院校开设专业课程培养、社会组织和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对专业人才的培养。”陆敏说,江苏已有8所院校开设老年管理与服务相关专业并设计了课程,每年培养毕业生超过2000人;同时,也在不断整合各相关部门、专业院校、社会组织等力量,面向现有在岗人员、社会爱心人士、有需求的家庭等开展不同层次的教育培训,更好地了解老年人身体、精神、心理及社会需求。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