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不匹配成制约直播业正规化发展的"痛点"

2020年09月16日07:2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供应链不匹配,成直播业“痛点”

目前,全国各地包括江苏都在奋力推进直播产业。直播产业火爆背后,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一方面外贸企业急求清库存,另一方面,MCN机构却在发愁供应链“断链”。供给与需求的匹配,已经成为制约直播产业正规化发展的“拦路虎”。

疫情倒逼转型,

外贸企业试水直播

4日,南京浦口的求雨·MCN直播空间,聚集30多家外贸企业、17家MCN机构。南京市商务局是此次活动的“红娘”。“因为场地有限,本来只打算先邀请15家外贸企业,结果一下子有30多家报名。”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富宁宏说。

看到通知,南京迪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伊心第一时间报了名。“我们是做服装配饰的,以前一直做外贸,说实话还是比较安逸的,也没尝试过线上销售。但没想到因为疫情,今年前7个月,外贸销售额同比下滑50%。多年的老客户取消了订单,我们只好自己想办法卖,国外订单量相对较小,只有转向国内市场。”她说。

江苏弘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摊位上摆放着各款草帽。经理伍鹏告诉记者:“年初,工厂不能及时开工,无法完成客人原先约定的交货期,后又面对3月份的全球疫情大暴发,好多订单没有办法如期履行,积压了一部分面料以及成品。”

“和去年相比,一吨丝的卖价少了十几万元,订单也少了不少。”江苏苏豪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陈星君说,“以前我们的蚕丝被是出口,今年做内贸以自己品牌为主,线上刚开始做,做了一个微商,今天来对接会,也是想了解一下直播这种形式。”

供应链跟不上,

促直播平台寻求合作

“由于疫情,不少外贸企业都有相当的库存需要清。但上周我们来这里调研,却发现一些MCN机构说,来了几十个主播发现没货可播。直播带货这一新型模式,可以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所以我们紧急筹办了这场对接活动。”富宁宏说。

浦韵耀世网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原来在成都,入驻浦口仅一个多月,就已聚集5000万粉丝,达成数千万销售额。总经理枉非表示:“去年,我们卖一条9.9元的围巾,一个星期收获200万条订单。一开始,工厂老板保证肯定能供应,结果发货发到37万条的时候,他没货了。我们不得不退消费者货款,但主播的佣金却已经付了,所以损失不小。”

“经过这件事,我们发现大多数小工厂没有办法满足我们的销售需求。只有买断工厂的生产线,让这条线上生产的货全部归我,才能精确设置库存量。”枉非分析认为,供应链不匹配是直播业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他们公司作为MCN机构正在积极寻求与工厂的合作,分包生产线,保障供应链。

众美(江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国睿说,他们公司在全国的供应链基地已超过10家,“大家看直播,希望买到的是性价比高的商品,那对于MCN机构来说,就要努力去掉所有的中间环节,把成本最小化。”

在南京迪尚服务有限公司的展位前,枉非找到谢伊心商谈合作事宜。“我觉得你们的产品比较适合有1万到5万粉丝的‘小达人’主播。那么首先你需要有一个对标商品,有了对标体系,主播才能更好地介绍商品,吸引粉丝消费。给我一个最优性价比,这样我们就能合作了。”枉非说。

政府牵线搭桥,

专业人做专业事

南京市商务局电商处处长徐雪峰说,多次调研后,他们发现传统企业与商场想在短时间内快速转型线上销售,遇到的最大难题是缺少人才,那么就需要MCN这样的专业机构去帮助运营。“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出口转内销并不仅仅是一个空间的转变,更需要经营观念的转变。”据悉,今年前7个月,南京市网上零售额达2555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通过直播实现的网络零售额241.4亿元,同比增长84.9%。

“广州是中国第一个出台直播产业规划的城市,目前全国有11个城市先后出台相关支持直播经济的政策。我们从今年3月份开始也一直在关注。”徐雪峰说。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各区都在建设自己的特色直播产业园。9月1日,溧水直播电商产业基地举行了直播首秀。该基地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依托南京空港大通关基地,构建“一站式买全球”“一站式播全球”“一站式卖全球”直播电商全产业链基地及配套服务中心。溧水区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在支持建立直播经济孵化载体、直播电商企业、直播电商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5万—200万元的奖补。鼓楼区拟整合3万平方米园区建设直播电商产业园。秦淮区以1865产业园为依托,打造城市名片。玄武区的苏宁等大企业,也在建设直播基地。

业内人士指出,电商直播改变传统电商的销售模式,同时随着用户消费习惯的养成、5G的成熟和应用,电商直播将呈现出更加完整的产业链格局。随着该行业逐步正规化发展,也将有更多的企业受益于电商直播。(宋晓华 田墨池)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