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路上的无锡力量:点亮乡村希望之灯

2020年09月16日16:11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暖新闻】点亮乡村希望之灯——教育扶贫路上的无锡力量

15年,无锡市金星中学退休教师王培已经走遍黔、川、陕等10多个省的老少边穷地区,带动一批人将大爱播撒到贫困山区;30年,金星中学历史老师奚晓青几乎整个职业生涯都在当班主任,她与丈夫相约退休后前往贫困地区,延续王培老师的教育扶贫梦。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日前,记者寻访了锡城心怀大爱的教育人,他们皆是教育扶贫路上的“无锡力量”。

教育扶贫路上步履不停

8日下午,王培受邀前往无锡市实验幼儿园做讲座,讲述他15年来千里助学的故事。讲座结束后,幼儿园在全体教工中发起爱心捐助活动,该园将通过王培牵线向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村办幼儿园捐献“爱心书包”。

从烟雨江南走到西南边陲,从黑发浓密走到白发苍苍,15年来,王培曾8次亲赴贵州,步步铿锵。“为老少边穷地区的孩子们做点事,是我退休生活中最快乐的事。”他说。

大到修桥、铺路、盖学校,小至捐赠各种物资,王培做过太多事情,而2所希望小学和3座图书馆的建成是他眼中扶贫路上的“里程碑”。2016年,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水口镇三联村小学的新校舍建成了,王培忍着关节疼痛第七次赶赴贵州参加新校舍的落成典礼。“2015年8月,我去的三联村小学还是村口小山包上的破旧吊脚楼,摇摇欲坠。”王培回忆道。回到无锡后,他与无锡团市委向日葵助学中心联系,发起慈善拍卖活动筹集建新校舍的善款,三联村小学师生第一次走出大山,为无锡人民献上侗族大歌。2017年,在王培的联系下,向日葵助学中心又帮该县尚重镇美德村美德小学新建校舍。

在王培看来,图书馆对孩子来说意义非凡。2014年,锡城数千名师生响应王培的号召,捐书近万本,捐款共1.5万元,黎平县第四小学因此建起了第一个图书馆;2017年,王培与爱心人士为美德小学寄去一批新图书,帮助该校建立图书馆;2018年,无锡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顾问、离休老干部冯毅洁捐赠了26360元善款,委托王培为坝寨乡高场村小学建成了爱心图书馆。

去年,王培第八次赶赴贵州,考察了高场村小学图书馆,为当地学生发放了文具。教育扶贫的路走了15年,王培的日记也写了15年,“仔细想来,这些年得的荣誉不少,所以我总觉得做得还不够多。只要我还做得动,前往贵州的步子便不会停。”

教师夫妻有个支教梦

金星中学的历史老师奚晓青入职32年当了30年班主任,以前教过的学生又成了她的学生家长,带出的徒弟都成了优秀班主任。她和丈夫还有个支教梦,计划退休后自驾去支教。

班主任工作不好干。但奚晓青有妙法,琢磨学生的兴趣爱好,走进他们的心。她曾接手的一个班,男生痴迷足球不做作业。对足球不感兴趣的奚晓青陪着学生看了两年足球联赛,“收服”了这帮孩子。学生喜欢篮球,奚晓青就替他们张罗组织各种对抗赛。即便年过五旬,奚晓青对学生喜欢的明星、手机游戏依然了如指掌。“不了解的地方我会用手机搜索,了解了他们的喜好才有机会寻找教育的切入点,加以正面引导。”奚晓青说。

奚晓青和丈夫朱小红同为初中历史老师,都喜欢自驾游。这些年来,夫妻俩几乎走遍了全国,把4条进藏线走了个遍。奚晓青介绍,他们参观游览以“红色”为底色,历史书里介绍的诸如“河姆渡遗址”、虎门销烟所在地、江西瑞金等都是他们自驾游的打卡点。百闻不如一见,他们现场所见和感受丰富了课堂内容,让学生舍不得走神。

去年10月底,在甘露中学任教的朱小红得知援疆支教任务以及当地缺初中历史老师的情况后,作为锡山区历史学科带头人、55岁的他主动报名,如今在霍城初级中学。“这次支教多少算圆了他支教梦。我们夫妻俩有个共同的心愿,向王培老师学习,退休后自驾到偏远、贫困的地区,无偿教那里的孩子。”奚晓青说。(杨涵、陈春贤)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