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第六次统一试鸣防空警报 近120万人参加相关活动

2020年09月19日07:20  来源:新华日报
 

9月18日10时整,南京鸣放防空警报。图为市民肃立默哀,缅怀逝者、告慰先烈。 本报记者 万程鹏摄

本报讯 9月18日上午,我省第六次统一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在省防空警报试鸣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全省13个设区市、90多个县(市、区)同步开展警报试鸣、防空袭应急疏散、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应急救援、抢险抢修等活动。全省各地119.3万人参加活动,创历史新高。

上午10时整,随着省政府副秘书长、防空警报试鸣指挥长吴永宏一声令下,全省4755台(套)防空警报器同时鸣放预先警报。省人防办指挥和信息化处处长耿跃介绍,当天既有传统的手摇警报,也有多媒体警报、电声警报等,张家港市还组织16辆机动指挥车行进中鸣放警报,对城市各区域进行补盲。

在省人防办指挥大厅,各地鸣放实况实时展现在大屏幕上。预先警报响起后,各地人防部门迅速组织人员向人防工程集结疏散。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徐州市鼓楼区米兰社区800多人,在人防志愿者引导下及时向附近人防工程集结;常州市礼河实验学校、宿迁市南师附中宿迁分校、扬州市树人学校、泰州市凤凰小学及东海县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共1.5万余名学生,在老师指引下有序向防空疏散地集结;苏州华电望亭发电厂立即组织企业员工从生产线上有序疏散,淮安市盱眙县山水商务大厦有条不紊组织党政机关人员疏散,盐城市建军路人防地下商业街按照人口疏散方案,组织市民向地下人防工程隐蔽。

10时08分空袭警报响起,各地迅速关闭人防工事防护门,加强观察和警戒,开展各项防空袭工作。当前,我省人防部门依托行业部门已组建总人数达6.3万余人的11支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当天,各地专业应急力量根据各自职能,开展心理防护、医疗救护、物资发放等行动。在苏州吴江区一人防工程内,心理防护专业队对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医疗救护专业队检查掩蔽人员身体状况;盐城市建军路人防地下商业街内,人防医疗救护专业队对一名因情绪紧张而晕倒的群众进行“抢救”;镇江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对大市口地下自建人防工程的300多名商超人员,演示心肺复苏、固定包扎及灭火器的使用。

10时16分,长鸣3分钟的解除警报鸣响后,各地人防工作人员及时打开人防密闭门,组织参演人员有序撤离,各人防专业队伍迅速稳定人员情绪、甄别环境受损情况,消除空袭带来的次生灾害。无锡新吴区中石化周泾巷油库遭到“空袭”后,新吴区消防专业队立即按照命令开展救灾。南通市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遇袭后,当地防化专业队、消防专业队和医疗救护专业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应急救援。

当天,全省各地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民众、在校师生119.3万人参加活动,创历史新高,还有百万人同步收看网络直播。自2015年全省统一开展防空警报试鸣以来,我省参加总人数累计超500万人次。

“江苏地处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人员密集,战时将是重要目标。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对人民防空一直高度重视,把每年9·18确定为警报试鸣日,提醒广大群众居安思危、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耿跃表示,开展防空警报试鸣,有利于提升人防部门遂行任务能力,也有利于增强居民应对战争威胁和各种灾害的应急能力。 (陈月飞)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