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多家医院门诊统计:今年流感、手足口病患者大幅减少

2020年09月19日15:19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南京多家医院门诊统计:今年流感、手足口病患者大幅减少

  进入秋季,一般来说,呼吸系统疾病会逐渐增多,但是近期,南京多家医院的门诊量统计显示:跟往年相比,今年流感、手足口病的患者明显减少了!这是什么原因呢?

南京多家医院门诊统计:今年流感、手足口病患者大幅减少

  【南京儿童医院:呼吸道疾病就诊量下降五成】

  上午11点,记者在南京市儿童医院看到,内科门诊不像以前那样人山人海,等候区还有不少空座位。

  南京市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郭虎告诉记者,最近,感染性疾病,尤其是呼吸道这一类疾病确实较往年减少了不少,大约减少了有五成左右。

  以往秋季开学后,手足口病患儿都会增多。今年,手足口病也“威风”不再。

南京多家医院门诊统计:今年流感、手足口病患者大幅减少

  南京市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田野介绍,手足口病下降还是非常明显的,现在每天门诊量个位数,其实很少,以前多的时候,每天门诊量上百。

  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洪镭说,从今年传染病监测情况来看,基本上呼吸道传染病,比如说流感、手足口病,发病都是有下降的趋势。

  【防控意识增强 戴口罩、勤洗手切断传播途径】

  专家分析,进入秋季,这些疾病不增反减,原因和大家疫情期间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有很大关系。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都可以切断传播途径,减少疾病传播。

南京多家医院门诊统计:今年流感、手足口病患者大幅减少

  洪镭说,比如大家戴口罩的习惯,比如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还有就是今年由于疫情防控,很多公共场合消杀的频率可能也比以往高了。

  郭虎说,尤其是现在幼儿园、小学,一有感冒表现,老师就叮嘱小朋友直接到医院就诊,早期治疗,也是避免了相互之间的交叉感染。

  【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近期注意防着凉腹泻】

  专家提醒,秋冬季依然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市民不能大意。戴口罩、勤洗手等卫生习惯要继续保持,教室、房间等场所,要定时开窗通风。咳嗽时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裹好投放垃圾桶。此外,近期季节交替,昼夜温差大,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防止着凉。

  郭虎说,天凉以后腹泻的病人又增多,包括婴儿、学龄前儿童、上幼儿园的,包括一些小学生、初中生都开始出现了腹泻。根据天气变化,大家尽量增添薄的毯子,晚上睡觉,尽量避免长时间开空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汪乐萍 刘小慧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