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开展11项专项治理行动 打击诚信缺失问题

2020年09月21日16:2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9月21日电(张鑫、实习生刘昊)诚信建设既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涵,也是一项重大改革任务和重要民心工程。9月21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新闻发布会。为加强征信体系建设,提升诚信江苏建设水平,省文明委结合江苏实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针对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扶贫脱贫失信问题等11个领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介绍,这次专项治理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针对群众一直关注的11个领域的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集中行动,明确每个领域专项治理具体举措和重点任务,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落细、落实;二是通过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规范开展和综合运用信用评价及应用联合奖惩系统来构建新型信用监管机制;三是通过加强诚信理念教育、深化诚信主题实践,讲好诚信建设的江苏故事,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

据介绍,早在2018年,江苏省就针对通讯诈骗、制假售假等19个领域诚信缺失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这次的专项治理集中行动重点在11个领域,相比2018年的19个领域而言,覆盖面有交叉,但是总体上重点更突出、内容更聚焦,与群众的日常生活也是息息相关。

人民网注意到,此次专项治理包含了对防疫物资生产和销售领域的专项整治,《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八大类防疫物资及重要原辅材料监管,突出防疫物资生产、流通、出口全链条监管,针对防疫物资生产、市场秩序等突出问题,综合运用行政执法、刑事打击、信用惩戒等多种手段给予最严厉的处罚。同样的,针对考试作弊、骗保、老赖等老百姓深恶痛绝的现象,实施方案中也一一明确了相关整治举措,目的就是要通过重拳出击、集中治理,让群众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