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自贸区更新外汇管理改革清单 推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

2020年09月21日16:1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大胆闯,大胆试。江苏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年以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省外汇管理局积极推动各项金融创新政策的贯彻落实,不断更新外汇管理改革清单,进一步提升自贸试验区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水平。

据了解,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实现增量扩面。截至8月末,三个片区共有101家企业开展该项试点业务,业务发生金额为8.5亿美元。

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得到进一步发展。截至8月末,苏州、连云港片区共有7家企业集团开展该项业务,境内外成员企业46家,国内资金主账户累计收入373.63亿美元、支出373.46亿美元。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不断推进。截至8月末,16家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共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金额达5.22亿美元。

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8月末,自贸试验区内共计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金额58.58亿元人民币,实现了创新业务的实际落地。

在自贸区推动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方面,允许自贸区银行机构通过个人账户为个体商户开展跨境电商项下人民币结算,同时根据跨境电商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跨境资金结算方案,并通过优惠政策和优良服务吸引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落户自贸区。截至2020年8月,江苏自贸区跨境电商项下人民币结算量从无到有、快速增长,达到32.81亿元,累计服务各地出口商户约3万家,其中90%以上为小微出口企业或个体商户,平均单笔出口约11万元。

三大片区(南京、苏州、连云港)也是亮点频出。南京片区各金融机构在自贸区内推出出口海外融资、资本金结汇、跨境人民币汇款、涉外预付款保函、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境外美元债券融资、绿色信贷等一系列特色产品和服务,部分金融机构还推出针对自贸区内企业的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便利、高效的金融服务。

连云港片区推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顺利落地,目前已累计开展2236万美元便利化业务。费用减免优惠政策成效初显,据测算,优惠措施减免到位,区内企业每年节省的财务成本不低于160万元。跨境人民币优信企业实现便利化结算,目前已指导银行自律机制发布29家优质可信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20亿元。

苏州片区推动贸易投资创新改革试点增量扩面。成功推动江苏自贸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在苏州片区落地,进一步拓宽境外境内企业的跨境人民币资金融资渠道;有序推动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增面扩围,不断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持续推进跨境资金池业务,有效解决跨国公司内部资金错配问题,提高资金管理效率。稳步推进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助力企业节约财务成本。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为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水平,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将继续积极探索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融资支持,力争在外汇管理政策上有所创新,支持真实合理的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更快更好地发挥金融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应有的作用,将江苏自贸区打造为金融开放创新的新高地。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