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振兴农业农村改革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2020年09月21日22:1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淮安区“奋力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走前列”新闻发布会现场 淮安区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淮安9月21日电(王奕澄)“淮安区11.65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今年计划竣工农房项目24个,预计改善住房条件5968户”“2019年全区农村集体资产总额达25.22亿元”........21日,淮安市淮安区召开“奋力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淮安区委书记张笑从“农村发展的产业之路越走越强”“乡村建设的宜居之路越走越美”“农村改革的品牌之路越走越响”“人民生活的幸福之路越走越好”4个方面发布了淮安区奋力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和成果。

产业强,乡村兴。据了解,淮安区研究制定特优高效种植、特种绿色水产、特色生态休闲“三特”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三特”产业布局初步形成。推进农业发展“接二连三”,建成多个省市级农业产业园区,粮食、园艺、畜禽、水产、芡实等产业基地初具规模,施河镇获评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镇,车桥镇、施河镇连续多年入选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农村经营主体加快培育,全区现有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0家,2019年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实现年销售收入51.3亿元;创成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3个,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701个,培育国家级示范社6个、省级示范社32个。

淮安区农村环境焕然一新,目前已累计创成83个美丽宜居村庄,山阳街道小岗村入选“中国农民丰收节千村万寨展新颜活动”。此外,淮安区累计创建省级美丽乡村20个、三星级康居乡村10个,全区美丽宜居村庄达标率全市第一。施河智教乐享小镇、河下非遗小镇分别入选省第二、第三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连续三年持续攀升,连续15年创成省平安县区,山阳街道南湾村、车桥镇卢滩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随着淮安区农村集成改革不断深化,“党建引领、集成振兴”农业农村改革不仅实现了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村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双增强。据悉,今年加强已有改革模式的复制推广,新增15个试点村居,实现了涉农镇街全覆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2019年全区农村集体资产总额达25.22亿元。截至今年8月底,全区农村产权交易额累计达15.48亿元,溢价率3.3%,其中土地经营权累计交易额达8.2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底,淮安区11.65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37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18万元以上并达到新“八有”标准,扶贫开发重点县(区)顺利“摘帽”退出。 此外,淮安区的农村住房条件加快改善,改变了单一的“进城入镇上高楼”为“原址提升留乡愁”实现路径。据悉,今年计划竣工项目24个,预计改善住房条件5968户,提升农民的幸福度和满意度。

“下一步,淮安区将坚持‘强富美高’新农村建设前进方向,充分发挥农业大区的优势,统筹调动农业农村发展要素,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确保淮安区高水平全面小康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更加坚实。”张笑表示。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