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炉的江苏民企3个百强榜单,传递出哪些强信号?

2020年09月21日23:45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深度解读!最新出炉的江苏民企3个百强榜单,传递出哪些强信号?

观察江苏经济发展走势,有许多窗口和“晴雨表”。作为民营经济大省,一年一度全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最受关注。21日,省工商联联合省有关单位发布2020江苏民营企业200强、江苏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和创新100强。相比以往,民营企业百强榜单扩容到200家、增设创新100强榜单,传递出哪些重要信号?

企业做大做强,百强榜单适时扩容

连续多年发布全省民营企业100强后,今年江苏发布民营企业200强。“广大民营企业持续做大做强,榜单适时扩容,更能全面反映江苏民营经济发展的最新态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介绍,榜单以2019年度企业的营业收入排序。

跻身200强,门槛有多高?梳理榜单发现,入围门槛是年营业收入42.79亿元,其中,前100强入围门槛是161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苏宁控股集团以6652亿元的年营业收入高居榜首,恒力集团5567亿元、中南控股集团2821亿元,分列第2、3位,沙钢集团、盛虹控股集团、南通三建、中天钢铁集团、海澜集团、澄星集团、亨通集团、协鑫集团位列第4-11位,年营业收入均超过1000亿元。这意味着江苏千亿级民营企业比上年增加1家,龙头引领效应进一步彰显。

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广大民营企业始终保持定力,持续创新、锐意进取,在加快转型中推进高质量发展——

看利润,200强企业年营业收入总额6.5万亿元,资产总额4.44万亿元,利润总额2523.23亿元,税后净利润1986.7亿元;

看纳税,200强企业纳税总额1869.17亿元,纳税额超过10亿元企业40家。其中3家企业纳税额均超过100亿元,分别是恒力集团303.53亿元、沙钢集团126.88亿元、中南控股集团100.3亿元;

看就业,200强企业员工总数280.14万人,员工人数超过1万人的企业65家。其中4家企业员工数均超过10万人,分别是苏宁控股集团28.01万人、南通四建集团16.9万人、苏中建设集团14.16万人、南通二建集团10.52万人;

看分布,全省13个设区市均有企业入围200强。其中,苏州市53家、无锡市37家、南通市32家、常州市23家、南京市17家。

“入围门槛保持稳定、经营效益稳步提升、纳税就业贡献有力,充分说明江苏民营经济的韧性和活力。”省工商联副主席周洁分析说,特别是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广大民营企业增强信心、迎难而上,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发展好成绩,非常不容易,值得点赞。

聚焦实体经济,夯实江苏发展的根基

江苏重实体、抓实体、优实体、强实体的实践充分证明,无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激烈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所在。

在民营企业200强榜单中,制造业占据主导地位。第二产业入围企业160家,其中,制造业企业123家。

同期发布的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更是彰显“硬核”力量——入围门槛70.34亿元,比上年增加12.61亿元;营业收入总额3.8万亿元,资产总额2.62万亿元,利润总额1541.8亿元,税后净利润1244.6亿元。从地域分布看,苏南79家企业上榜制造企业100强。

位居制造业100强首位的恒力集团,是江苏制造业的优秀代表。近年来,恒力以“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发展为主线,从稳投资、稳就业、保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高度布局重大项目,在国际市场萎缩的背景下,企业效益不降反增,彰显了企业全产业链与规模优势的竞争力。“将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表示。

“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两新一重’建设加快推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都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了广阔空间。”顾万峰表示,广大民营企业要把握新形势、抓住新机遇,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助推江苏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首设创新百强榜,释放强劲“第一动力”

广大民营企业既是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更是科技创新的“主动力”。今年,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首次评选全省民营企业创新100强。

“创新榜单主要围绕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研发投入、专利数量以及拥有的核心技术等,综合测评,力求把创新成果好、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突出、成长性好的优秀民营企业推选出来。”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孙斌介绍,入选企业主要集中在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与节能、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资源与环境、高技术服务等领域,恒瑞医药、天合光能、亨通光电、中天科技、常熟开关、苏博特新材料、通富微电子、远景能源、沙钢集团、豪森药业位居前十强。

细细梳理,这个百强榜单令人称赞——

从创新投入看,入选企业去年研发经费投入占比3.2%,研发人员比例15.9%,新产品贡献41%的销售收入。所有企业均建有研发机构,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户均拥有有效专利322件,户均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5件。

从经济效益看,入选企业去年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74亿元,实现利税765亿元,平均销售利税率11.3%。其中,规模超百亿元13家、50亿元以上15家、10亿元以上43家。

从行业影响力看,49家企业跻身省级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库,34家企业荣获国家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41家企业参与或主持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制定,7家企业进入科创板,行业影响力、带动性强。

从管理水平看,入选企业普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质量保证体系、知识产权和品牌管理体系,重视高端科技人才引进培养,硕士以上学历人员占从业人员比重达4%。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补短板、强弱项。创新百强企业更要多一分担当、多一份贡献。常熟龙腾特钢是为数不多入选创新百强的钢铁企业,按照差异化特色化、细分行业夺冠的发展战略,公司三大拳头产品—热轧船用型钢、高强度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和高端热轧耐磨钢球的产量和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首位。

“企业家要胸怀‘两个大局’,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龙腾特钢董事长季丙元介绍,将面向全球市场、科技前沿、重大需求,下大气力持续攻关核心技术,育新机开新局,在引领行业发展、服务国家大局中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