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出行有礼,折射城市文明之光

2020年09月21日16:12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出行有礼,折射城市文明之光

走在斑马线上,机动车减速停车让行;红灯亮起,行人、非机动车在停止线内耐心等候;规范整齐的“交通灰”隔离护栏,给市民出行增添了安全保障。“行走在锡城大街小巷,车让车、车让人已成为市民文明出行的好习惯。”市民李先生说。一座城市的文明指数,透过路面通行的有序,得以充分彰显。

礼让斑马线

让出城市的文明和温度

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生命线”:一头连着安全,一头连着文明。市民范女士家住朗诗新郡,每天要过马路到对面的金匮公园锻炼。尽管这处斑马线没有设置信号灯,但车辆行驶过来时,大部分司机都会主动减速停车礼让,若有些行人过街时显得犹豫不决,司机会挥手示意行人先走。

车让人,让出一份安全,也让出一份文明。早在2011年,无锡交警在红星路启用首套“人行横道智能监测系统”,对机动车不按规定礼让行人违法行为进行抓拍。“目前,车让行人在无锡已从他律逐渐转变为自律。”交警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已在梁清路、南湖大道、学前东路、惠钱路等道路上安装了78套人行横道智能监测系统设备。据统计,全天平均让行率由25.8%提升至88.2%,人行横道线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了70%。

斑马线上见创新!今年交警部门在改变人行过街模式上出新,使人、车通行权更清晰、信息更明了。清扬路李巷路口试点应用了“人行横道主动发光地砖”新型交通安全设施,有效解决在雨、雾、夜间等条件下因视线受阻而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同时,中山路大成巷设置了行人语音提示过马路,提升道路安全系数。

治堵保畅

小创新大改观提升交通秩序

蠡湖大桥是通过蠡湖的主要通道。南北向主线贯通后,许多驾驶人选择通过蠡湖大桥来转换,导致早晚高峰期间双向车流量大,成为一大堵点。交警部门对蠡湖大桥进行交通秩序优化后,大大提升了通行效率,打通南北向主线“动脉”。

“治堵行动实施以来,对‘一区四路’重要道路节点、跨片区重要通道,通过交通工程技术手段进行优化。”交警相关负责人说,比如蠡湖大桥采取调整车行道断面增加中央安全距离,并对出入口加强标志标牌的指引,引用阶梯式震荡标线改善交通干扰;对拥堵严重的惠山隧道设置快速车道,调整隧道内标线,合流处采用交替通行方式,以减少进出主线交通交织;景云立交在高峰时段采取“禁货”通行方式,把通勤交通与货运交通有效分离,确保全市跨区域重要断面交通能力显著提升,交通秩序显著好转。

小措施、小改造、小渠化,以小创新大改观达到文明交通秩序整体提升。今年交警部门通过创新手段改善交叉口交通拥堵,在春申路县前街路口设置综合待行区以改善支路口与主路口间距过小问题;在太湖大道鸿桥路口设置直行待行区提升车辆通行效率;在钱荣路钱胡路口实行主辅分离和掉头右置缓解交通矛盾。

这些小创新不但提升了通行效率,也营造了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氛围。

强化宣传管理

遵守交规已成市民习惯

城市交通文明程度与每一位市民的出行方式密不可分。近日,有细心的市民发现,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了,安全头盔佩戴率明显上升。

“现在路面上安全头盔的佩戴率可达到95%以上,比过去强多了。”交警朱明皓感慨地说,今年8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百日整治”专项行动,针对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进行最严查处,同时通过宣传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区域实施高密度巡逻,对非机动车主采取口头教育、抄写承诺书等方式,以及路口志愿者、交通协管员常态化参与交通管理,驾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违规带人、逆行等现象明显减少。

与此同时,交警部门在主要道路、中心城区等张贴宣传标语、条幅,通过新媒体等途径加强交管知识普及和交管服务网络化。全新的交通安全教育体验基地面向市民们免费开放,通过交通安全体验课起到宣传效果。定期开展的交通安全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从“交警一人管”到“大家一起管”的转变,让更多人参与到交通文明行列中。

守秩序、更通畅!出行有“礼”,折射一座城市的文明之光。

(杨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