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普惠园覆盖率88.89% 20所新幼儿园启用

2020年09月21日16:09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新学期20所新幼儿园启用 无锡普惠园覆盖率升至88.89%

这个新学期,无锡启用的新学校中数量最多的是幼儿园。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随着新学期20所新幼儿园启用,全市幼儿园数量增至589所,普惠园覆盖率提升至88.89%,在省内居首位。

新投入使用的20所幼儿园以公办幼儿园和非营利性民办园为主,统称为普惠性幼儿园。其中新吴区的观湖幼儿园、中海幼儿园等5所公办幼儿园投用,梁溪区启用了崇安中心幼儿园银仁御墅分园、古运河实验幼儿园五爱分园等6所公办幼儿园,提供了大量学额。梁溪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梁溪区建立以公办幼儿园为主、非营利民办幼儿园为辅的学前教育体系,确保实现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近年来全区持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在建设新园的同时持续升级改造辖区内部分幼儿园,提升办园品质。“多所公办幼儿园启用充分体现了政府主导、公益普惠的原则。我们区新开办的幼儿园都采用‘名园+新园’的办园模式,发挥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及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质量。”该负责人说。

普惠性幼儿园中,近年来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在各地政府的扶持下健康发展,有效化解“入园贵”“入园难”的问题。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相关人士介绍,锡山区相关街道根据自身实际,补足普惠性民办园基准办园成本与收费间的差额。惠山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举例说,该区多个街道每年通过补助等方式扶持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比如钱桥街道非营利性民办园每年享受生均补贴2360元,“去年钱桥街道共发放补贴79.2万元,堰桥街道发放198万元,长安街道发放了395.9万元。”此外,各地通过免除租金、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支持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梁溪区探索、创新教研共享共研机制,构建了多元联动的教研平台,促进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协同发展。滨湖区坚持“大学前教育”理念,推进集团化办园、联盟办园、开放办园等,拓展学前教育办学新路径,提升办学水平。

国务院于2018年印发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无锡通过政策引导持续加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供给力度,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把公办幼儿园占比列入各区政府履责以及年度考核目标内容,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日渐完善,学前教育向着普惠、优质发展。全市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00%,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升至88.89%,全省第一,省市优质园覆盖率达90%。(陈春贤)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