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23日江苏阴有阵雨 24日起迎接秋高气爽

2020年09月22日10:56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今日“秋分”,轻寒正是可人天

今日21时31分迎来“秋分”节气,这是一个预示着丰收的节气。伴着金黄落叶和肥美螃蟹,秋高气爽的季节才真正到来了!南京也将迎来一年当中最美的季节。今天和明天,江苏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阵雨,24日起天气转好。

夏秋正在“拉锯”,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新的一周又是雨水开场。看来南京离真正的“秋高气爽”还有一段距离。今明南京还是多分散性阵雨,但雨量并不明显,对出行影响较小,24日开始天气转好。这两天,白天需要穿外套出门了,南京的最高气温在23℃到24℃,最低气温19℃上下。

从全省范围看,今天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西部部分地区雨量小到中等;淮北地区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时有小雨。明天淮河以南地区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其它地区阴到多云。今明气温平稳,全省的最低气温均在20℃附近,最高气温南部略低,23℃到24℃,北部26℃到27℃。

24日起到27日,江苏大部分地区都以多云为主。

秋分节气,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先后进入了秋季。秋分后天气转凉,容易出现肺部及呼吸道疾病,应注意防风保暖,舒展肺气。秋风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要多喝水、保湿皮肤、少食辛辣,以免出现“秋燥”。

常言道“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此时冷空气对人体进行适当刺激,可以提高机体对低温的适应能力。当然,这种养生方法更适合体质较好的人群,老人、儿童及抵抗力较弱的人还是应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阴有阵雨,19℃到24℃;明天阴有阵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19℃到23℃;后天多云,17℃到26℃。(记者 于丹丹)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