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补齐社区建设短板 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年09月22日15:4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社区居民每个月都要来问好几次,关心什么时候社区中心才能移交,如今终于梦想成真了!”说这话的,是南京市建邺区双闸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连娟。

9月4日,南京建邺区建设局牵头,组织双闸街道、区公安分局、民政局、卫健委等多个职能部门召开了“海峡城社区中心1号楼”公共配套设施正式移交会,3500多平方米的派出所、3000多平方米的社区管理中心、3500多平方米的医疗卫生设施正式移交用于社区服务。这也意味着,困扰着社区和居民多年的难题迈出了解决的第一步。

“海峡城社区中心1号楼”公共配套设施正式移交会现场

社区是基层基础,居住社区是城市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过去,海峡城所在的新亭社区没有正式的办公场地,提供给居民的活动场地也是临时租赁的,空间限制给社区开展为民服务工作带来不小的掣肘。此次移交后,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

“要让公建配套项目真正发挥作用,往往最大的困难就卡在了移交环节。一方面,开发商移交意愿不强烈需要政府部门督促协调;另一方面移交项目涉及多个使用单位,各方在功能使用、物业管理等方面都得达成共识。”建邺区建设局规划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缺少统一的监管部门,一些社区用房在建成交付时未能按照规划面积、规划用途、规定时间移交。加上缺乏政策约束性文件,且公共配套设施涉及教育、民政、街道等多个部门,部分企业移交意愿不强烈;且移交项目涉及多个使用单位,各方在功能使用、物业管理等方面都得达成共识,这些都对公建配套移交工作造成了不少困难。

为解决这一难题,建邺区建设局严格落实《南京市居住区公共配套设施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法》及配套的“实施方案”,牵头负责本区范围内公建配套设施建设的日常管理,包括设计、施工、验收、移交等全过程监督,综合协调各相关部门。对规划中的公共配套项目,建设局牵头规划及使用单位提出具体要求,通过规划批复进行明确。在接收主体方面,明确由区国资集团作为公共配套设施接收主体,按规定做好固定资产手续办理,同时统筹各使用单位二次装修方案、水电气单独挂表等事项。针对部分开发商不配合移交的情况,由建设局牵头开发商签订建设协议、移交协议,约定建设时限及交付期限,保证公共配套设施与开发项目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交付使用。

以海峡城社区中心项目为例,因需要二次装修,且社区医院建设已经列入了区年度民生工程。为了确保尽早进场、年底完工,建设局、国资集团和项目建设方河西国资集团进行了多轮沟通、多次现场踏勘,确保项目尽早移交,尽早投用,“预计派出所、社区医院年内就能投用,社区中心明年上半年投用。”下一步,区建设局还将积极推动“五矿崇文金城社区中心”“华隆新寓二期社区中心”移交事项,早日投入使用。

对建邺区而言,河西北部不少小区因为建成年代早,建设标准低,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居住需求。建邺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就是要不断提升居住社区建设质量、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建邺区建设局将继续会同移交方、接收方、使用方等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加快各公建配套的联合移交工作,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完整居住社区。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