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为止,江苏规模最大、参演船艇最多、涉及科目最广的一次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沙场秋点兵” 2020江苏水上搜救综合演习举办

2020年09月24日19: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9月24日,2020年江苏省水上搜救综合演习在苏州太仓长江水域开展。此次演习是江苏省有史以来举行的规模最大、参演船艇最多、涉及科目最广的一次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演习直接参演单位25家、人员近300人,投入船艇35艘、无人机3架、直升机1架、救护车1辆。模拟北沿江高铁过江通道勘察工程施工水域突发险情事故,共设置应急响应(疫情防控)、船舶自救、落水人员搜救、集装箱打捞、受伤人员转移、船舶消防、污染应急和舆情管理8个科目,涵盖了事故发生、预案启动、应急处置和救援全过程。其中,应急响应(疫情防控)、船方自救、集装箱打捞等科目为新增加,东海救助局等作为成员单位首次参加演习。

图为东海救助局直升机参与搜救演习。唐志勇摄

当日下午2点,国家“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北沿江高铁过江通道勘察工程正在进行紧张施工作业,突然平静的江面传来一声巨响,国际航行船舶“中谷21”轮在航经该施工水域避让过程中,突发主机故障导致船舶失控,与一艘汽渡船“太海汽渡12”发生碰撞,导致两船船体破损。“太海汽渡12”轮5名人员落水,“中谷21”轮2名船员落水、1名船员重伤、12只普货集装箱落水、船上1只危险品集装箱爆燃,部分燃油泄漏,严重威胁北沿江高铁过江通道勘察施工及航道通航安全,对太仓应急水源地水质安全带来一定影响,一场惊心动魄的水上生死大营救迅速拉开序幕。

“太仓水上搜救中心!我船‘中谷21’,主机失控与‘太海汽渡12’碰撞,有人员落水,集装箱掉江。请求救助,请求救助!”。接警后,江苏省水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太仓市水上搜救中心立即组织开展应急处置行动,要求两船各自按照应变部署表开展自救的同时,并迅速调派海事、救助、救捞、拖轮等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开展救助行动。

事故发生后,“中谷21”轮通过释放救生筏、救生艇等积极开展自救,2名落水人员成功获救。与此同时,太仓市水上搜救中心调派的救援力量已赶赴现场,正在紧锣密鼓开展落水人员搜寻工作,固定翼无人机及六旋翼搜寻无人机从空中开展搜寻。值得一提的是,演习中还投入使用水上救援移动式救生平台,该平台紧急情况下可快速充气成形,可保证上百人迅速撤离逃生。经紧急疏散,汽渡船上其他遇险人员顺利转移至救生平台,并拖带至安全水域。经十几分钟紧张搜救,其他5名落水人员也成功获救,生命体征均正常。

集装箱落水后严重威胁附近水域通航安全,极易发生次生事故。水上搜救中心第一时间组织东海航海保障中心“海巡1668”轮、水文长江口局“水文310”开展扫测定位,调派“稳强5”等打捞船有序开展打捞工作,随着落水集装箱陆续起吊出水,对航道通航安全的威胁逐步得到解除。与此同时,水上搜救中心接报,“中谷21”上一名船员严重受伤,需要立即送医救治,水上搜救中心随即指派直升机成功将其转移上岸。

图为演习模拟船舶爆炸场景。王石磊摄

受剧烈碰撞影响,“中谷21”轮一个装有危险品的集装箱发生爆炸,火势迅猛。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水上搜救中心立即协调“太港拖1”“通港拖12”等3艘消拖两用型拖轮实施灭火作业,经数分钟现场扑救,火势被扑灭。为防止复燃,水上搜救中心还指派“通港拖12”实施驻守待命。此时,通过调派清污力量紧急处置,包括部分燃油在内的江面污染物也被成功清除。后经环保部门检测,空气、水质均未发现异常情况。

江苏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马锦平说,演习过程中,各参演单位反应迅速、处置得当,专业救助力量和社会救助力量配合默契,大型水上撤离平台、无人机艇、救生机器人、北斗应急处置终端等新设备投入应用,展现了较高的协同作战能力。考虑到演习中有国际航行船舶发生碰撞并有人员落水,鉴于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此次演习还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内容贯穿整个演练的始终,较好地展现了江苏省应对水上突发险情和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

据了解,江苏省水上搜救区域“江河湖海”四位一体,沿海搜救区面积达16.7万平方公里,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船流密集,是全国离岸最远的区域之一。长江干线365公里,船舶大型化、高速化、全天候运营趋势日益明显,施工、旅游等涉水活动日益频繁,水域呈现出“安全风险高、环境敏感度高、民生关联度高”的突出特点。全省共有大小湖泊290个,其中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12个,湖区总面积位居全国第六。省内河网密布、水系发达,内河航道里程超过24000公里。

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省各级搜救中心共处置水上险情1065起,协调专业和社会船艇1528艘次、飞机7架次,对5496名遇险人员和4097艘船舶实施救助,成功救助5363人、船舶3833艘,人命救助成功率97.6%。(志勇、石磊)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