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020年09月25日19:2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现场 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9月25日电 25日下午,南京市浦口区市民中心内,一场模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正在上演。当天,以“诚信守法,食品安全人人有责”为主题的2020年浦口区食品安全宣传周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如果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该如何应对?25日,在浦口区市民中心800多平米的篮球馆内,一场关于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活动让现场观众身临其境。辖区内一酒店参加婚宴宾客陆续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症状,疑似食物中毒。接报后,区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市场监管、卫健委、公安、宣传等各部门,迅速展开“医疗救治、检测评估、治安维稳、溯源调查、案件侦办、舆情应对、专家评估、信息发布、善后处置”等一系列应急联动处置。

最终,经各部门通力协作,本次因“食用金色葡萄球菌污染的烤制三黄鸡肉引发的群体性食源性中毒”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得到妥善处置。这次演练通过“实景预拍+情景模拟+现场实战”方式,展示了一般食品安全事故(Ⅳ级)的发生、进展、处置及善后过程。

“亮证的经营,健康的证明,墙上的公示牌一定要挂完整。”“食品挑选细心,留意三无食品,厂家出厂期定要看仔细。”为让食品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在当天举办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浦口区通过相声、快板表演等形式,将食品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演绎出来。

眼下,中秋、国庆“两节”将至,活动现场,浦口区市场监管局通报了“两节”食品监督抽检情况。据了解,当地选取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7类食品,选择有代表性、消费量较大的商场、超市等11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抽检,共抽样40批次,其中39批次合格,1批次月饼不合格,不合格品种正在依法处理。

“通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暨应急演练活动,一方面希望大家在演练中发现问题、在观摩中得到收获、在总结中不断完善,将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新层次;另一方面也希望持续推动食品安全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激活人人参与的合作动力。”浦口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黄文表示。(顾姝姝、钟静)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