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本报记者

2020年09月26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人民日报》 2020年09月26日 第 02 版 版面截图

原题: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在全国卫生战线引发热烈反响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加快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也是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重要讲话,在全国卫生战线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站位全局、着眼长远,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拿出实招硬招,加快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加快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

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曾在座谈会上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药卫生体系经受住了考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充分肯定。”她说,“我们将充分发挥大型公立医院的引领作用,全方位统筹推进公立医院现代化管理,提高医疗卫生可及性和公平性。”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雷海潮表示,北京将坚持预防为主方针,积极推进防治结合,完善公共卫生投入机制,强化人才建设和专业能力,合理布局医疗卫生资源,着力提升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健康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福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不断贴近群众的健康需求,切实做好疾病预防工作。”江苏省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汤权说。

安徽医科大学教授杨金侠表示,要加快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城市医联体建设,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

“顺应人民群众健康新期盼,需要增加医疗资源数量、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健康服务。”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洪朝阳说。

微医集团董事长兼CEO廖杰远认为,面对“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发展的新挑战,要推动医疗健康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让服务更加优质、高效、可及。

“我们要以更大的干劲,拿出更硬的举措、更多的办法,深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加强医教协同,让群众享有更优质的医疗资源。”内蒙古医科大学校长赵云山说。

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快建立完善制度体系,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卢江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表示,广大疾控系统干部职工将积极投身疾控体系改革,打造训练有素的高素质疾控队伍,为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将认真落实预防为主工作方针,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及时稳妥处置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湖南省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李合锋说。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卫健委主任黄石柱说,要支持和鼓励卫生工作者通过线上线下交流学习,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医疗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到患者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让患者尽快重返生产第一线、恢复正常生活,是医务人员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河南省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主任谢振军说。

浙江宁波余姚市妇幼保健院四明山分院负责人王超阳认为,基层卫生院要努力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全程健康服务。

“基层医务工作者和村医是农民健康的守护人。要提高村医和基层医生的待遇,为农村留住更多医疗人才。”陕西省子洲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苗家坪镇卫生院院长崔彩莉建议。

青海省兴海县藏医院院长周拉太表示:“我们将加强对藏医药适宜技术人才的培养和临床应用规范,充分发挥藏医药在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和护理等方面的特色优势。”

“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充分利用东西部对口帮扶协作的契机,以‘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的能力。”贵州省铜仁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维权说。

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院长赵国光表示,我们将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夯实“基础—临床—转化”示范性研究型病房建设和“三医联动”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模式,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我们将充分发挥区域医疗中心的引领作用,着眼于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以技术和管理创新为路径,以人人享有健康为目标,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李晓北说。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田军章表示,我们要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统筹推进5G智慧医疗多场景应用,建立适应健康新常态、新模式的医教研协同创新体系。

“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内科管委会副主任宋雷教授认为,要以临床为导向,强化科技支撑,推动疾病诊疗向精准化、个体化迈进。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表示,医院将以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中心建设为龙头,大力推进临床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自主创新,实现国产替代。

“我们要努力适应新时代要求,顺应群众期盼,积极推进妇幼健康全程服务,加强儿童早期发展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全力保障母婴安全。”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骨科主任牛学强表示。

中国中医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葛又文认为,要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为人类健康贡献中国方略。

“中医药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文化自信。”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表示,“要按照守正创新的理念,破解中医药人才培养瓶颈,有力落实医教协同,促进优质中医药资源下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说,我们要坚持中西医并重,努力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守中医之正,创医学之新。

(本报记者王君平、李红梅、申少铁、刘毅、冯华、寇江泽、贺林平、毕京津、姚雪青、窦瀚洋、姜峰、贾丰丰、苏滨、孙超)

《人民日报》 2020年09月26日 第 02 版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