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建“四好农村路” 开展“公厕革命” 整治环境卫生

南京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和小康社会建设

2020年09月27日18:4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日前,在南京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通过修建“四好农村路”、开展“公厕革命”、整治环境卫生、推进垃圾分类等,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四好农村路串起旅游景点 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区的工作目标,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共涉及17条道路,里程共计59.214公里,其中拓宽改造15.502公里,路面改造26.473公里,安防及绿化提升17.239公里。同时,强化管理责任,落实精细化管养,真正把“四好农村路”建成老百姓的致富路、幸福路。

辖区内的农村公路桥剂线,串联起了大地花海景观、盘城葡萄庄园、格冠生态园、王家古渡等多个旅游景点。每年8月的盘城葡萄节期间,“四好农村路”迎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来到盘城,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助推了乡村振兴建设。

此外,该局还积极推进江北新区“四好农村路”——“智慧农路到我家”系统建设项目。该项目将实现农村道路的精准导航、农村道路的安全保障、农村旅游的智能应用、农村人居环境的有效治理。

新改建农村公厕提升如厕环境 吸纳就业群体

自2018年起,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导各街道新建、改建农村公厕42座,均达到三类及以上标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新建、改建120余座农村小型公厕。目前,江北新区的农村公厕达到171座,基本满足了新区广大村民的如厕需求。原来的破旧小公厕变得明亮通透、设施齐备,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如厕环境。

公厕建成后,该局执行管养标准,按照“一厕一档”做好农村公厕的设施维护和日常管养服务工作,实现农村公厕硬件及服务提档升级。保洁员每天及时清理垃圾桶,保持大、小便池、洗手器皿等卫生整洁,公厕墙面、门窗、天花板干净卫生,确保公厕周边做到无垃圾、粪便、污水、杂物等。同时,农村公厕管养的保洁岗位也吸纳了各社区就业困难及贫困群体,促进了贫困户就业脱贫,确保在提升农村公共设施服务水平的同时,提升群众经济收入,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据悉,为巩固农村改厕成果,该局正在研究制定统一的农村公厕管养标准;不断提升公厕管理人员优质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规范保洁人员公厕管养的操作流程,实现农村公厕管养标准化。

环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 涉农街道已开展垃圾分类

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清扫、保洁”为重点,加大农村垃圾清理整治工作力度。携手各街道针对生活垃圾乱扔、杂树无人清理、积存垃圾乱堆放等破坏农村环境整洁的现象进行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联合街道动员村民加强自治,主动维护村庄整洁卫生,建立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定期开展环境专项整治,乡村环境面貌发生巨大改变。

垃圾是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重点,处理好村民日常的生活垃圾是有效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为做好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部署,加快设施建设、明确运营管理机制、落实责任。目前,江北新区涉农街道均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此外,该局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举行大型广场活动,鼓励村民参与学习,走进幼儿园和小学,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等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树立垃圾分类意识。同时,以孩子带动家庭,助力垃圾分类在全社会普及。(张青青 隋诚)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