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长版黄金周旅游市场前瞻:期待收获“秋实”

2020年09月28日07:3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加长版黄金周”,期待收获“秋实”

今年国庆、中秋两节叠加,8天假期造就“最长黄金周”。一边是“憋”了大半年的游客,一边是“歇”了大半年的旅企和景区,此次“超长黄金周”将给他们带来什么?

作为今年的最后一个长假,业界普遍期待此次黄金周能一扫上半年旅游业的阴霾,拉动“冰封”后的旅游业全面复苏。

从民宿到机票,

预订全面看涨

“除了8号还有房,‘十一’其他7天都订满了。”9月26日一早,苏州高新区树山村的“这里·树山”酒店老板回忆起过去几个月,满心感慨,这间小小的民宿有7间客房,价位在700—1200元不等,民宿甫一开业就赶上疫情,只能“惨淡维持”,终于要在“黄金周”迎来 “客满为患”。在网红民宿集聚的树山村,“十一”期间这样的“一房难求”多的是。

受捧的不止乡村民宿。距离树山村20公里外的太湖湖畔,高端奢侈酒店品牌苏州裸心泊度假村9月刚刚开业,“十一”期间均价几千元的客房,就已一购而空。

“十一”黄金周还未来临,旅游市场的火热已先声夺人,旅行社感受最为直接。“跨省出游放开两个多月后,游客的出游顾虑减少了很多,不少客人在微信群直接下单了。9月底就请假动身的游客不在少数。”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南京三山街营业部旅游顾问赵青青感慨,结束了漫长的“空窗期”,9月起她的工作量恢复到往年水平了。

记者上周在该门店内看到,应对“黄金周”,一摞崭新的旅游产品宣传单页已印好,从南京及周边游、省内游、跨省短线游到跨省长线游,分四个类别依次排列。“现在出境游市场暂时关闭,我们就将国内游详细划分,同时价格较往年同期有很大优惠,像国内长线一个人能便宜1000—2000元。”赵青青说,前来垂询的游客也明显增多了。

“9月25日,‘APP+官网’国内服务总人次:2717929……”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同程旅游集团总部大厦,一楼“全球用户实时动态”大屏上显示的数字,是市场最好的注脚。“国内旅游市场已经恢复了五成左右。”同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吴剑告诉记者,随着“最长黄金周”的到来,第四季度游客出游意愿将进一步增强。

类似的指数还有很多。据木鸟民宿发布的《2020年中秋国庆假期出游住宿预测报告》显示,至9月中旬,国庆假期入住的订单量已达去年整个国庆假期订单总量的80%,有望反超去年。

交通数据,直观反映出“十一”黄金周人们的出游热情。去哪儿网发布《2020年十一长假景区预订报告》显示,至9月中旬时,该平台“十一”假期国内机票预订量已超去年同期水平;携程平台上,“十一”期间主要航线预订量增长超200%。根据近日出台的铁路南京站国庆黄金周运输方案,“十一”期间该站预计发送旅客238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21.65万人次,客流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8.3%,为此南京火车站计划增开44对旅客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折扣大活动多,

业界“摩拳擦掌”

面对“最长黄金周”可以预见的“复苏”,旅游企业纷纷摩拳擦掌。

“自由度高、安全性更好的家庭自驾游成为不少市民的假期首选,其中有不小比例是中秋探亲出行。近期我们已经卖了不少‘景区门票+酒店’的组合产品。”中国康辉南京国际旅行社集庆门营业部经理曹莉平说。

“十一”前一周,南京江宁区秣陵街道乡伴苏家理想村村长温莹就开始组织挖掘机平整土地,“这块将做成草地和休息区,以后还会打造市集区。”她告诉记者,“十一”期间省市联动搞乡村旅游节,必将进一步“带火”乡村旅游。

各大旅游景区也已做好准备。据不完全统计,“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有超过1500家景区免费或打折。除了折扣,各地纷纷推出系列主题活动,丰富产品供给——扬州于9月19日开启国潮文化旅游季,国庆期间将举办“2020运河文化嘉年华”;盐城启动“苏心游·最盐城”主题游活动,发布“苏心游·最盐城”六大主题游线路产品;昆山将于10月1日开启“嗨啤一夏潮玩夜色”啤酒节;连云港开展“浪漫金秋,惠游港城”活动,发放旅游消费券2000万元……

为“推动”更多游客走出家门,刺激旅游消费市场复苏,财大气粗的OTA(在线旅游商)掷出补贴“大招”。前有同程旅行宣布推出“硬核低价尽在同程旅行 10亿补贴”计划,将上线近百万款旅游特惠产品,覆盖全国上百个旅游目的地;后有飞猪启动“百亿补贴”计划,国庆前将进一步覆盖到交通出行、景区门票产品。携程也启动“旅游会员日”大促活动,十大业务线最高立减超过1000元,覆盖平台上数千家旅行社、数万条旅游线路。

抓黄金周“风口”,政府对旅游的扶持力度再“加码”,政企携手促复苏加速。省文旅厅日前印发通知,“十一”假期开始,我省景区接待游客量进一步放开,可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此外,低风险地区可举办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这几个月来,景区开放从30%到50%再到75%,开放范围逐步扩大,吹响了市场复苏的前哨。据省文旅厅统计,“双节”期间,全省各地将安排500余场精品演出、3000余场群众文化活动、430场文博场馆主题活动、460场景区特色旅游活动,总计4300多场文旅活动供游客选择。

种类多品质优,

旅游市场复苏

无论“最长黄金周”旅游市场能恢复到几何,假日消费对旅游市场的拉动效应毋庸置疑。

9月29日晚,筹备已久的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即将启动。全省13个设区市都将推出文旅消费惠民便民举措,并共同推出具有地方品牌特色的非遗技艺体验、旅游精品线路、风情街区游赏、星光溢彩夜秀、精品剧目赏析、街头潮艺表演等10类近300场互动体验活动。记者梳理发现,文旅消费的种类变多、品质变优,成为最显著的特点。

“经过此次疫情,‘到乡村去’已成为假日里人们出游的优先选择。”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处长邵学文介绍,今年8月,全省国家级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共接待游客445万人次,环比增长14%。目前,江苏乡村旅游复工复产率已接近100%。省文旅厅专门推出5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在引导人们到乡村放飞心情的同时,期待拉动更多消费。”

在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印伟看来,乡村旅游等业态的火热并非是疫情催生之下人们出游的“无奈之选”,“乡村游旅游半径短、休闲性质较强,不仅吸引游客假期前往,周末出游也是很好的选择。不只乡村游,比如文博旅游契合当前文化和旅游融合趋势,丰富了产品内容,提升了旅游品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印伟认为,受出境游转国内游,以及游客对安全考虑和对深度打卡、个性化体验追求等影响,居民对高品质旅游产品的需求强烈,国庆期间各平台2人精品小团、自由行、目的地参团等预订尤受青睐就是最好的例证,还需要进一步挖掘“品质游”领域,推动高品质旅游的普及,从而激发旅游消费潜力。

“假日里,一些领域和目的地的消费确实会超越以往,但企业端供给能力的减弱,特别是适应新市场需求能力的不足,也阻碍着假日消费潜力的充分释放。”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表示,“双节”会呈现轮次恢复的状态,中产型度假地和大众型城市休闲地的热度超越往年,观光型景区也会在更大程度上恢复,而在品牌、品质、模式、区位上缺乏影响力和特点的区域,仍将维持在以周边游为主的状态。

轮次恢复的还有整个经济和生活秩序。“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的背景下,教育部门发文建议学生尽量避免跨省出游,部分企事业单位也有类似要求。”旅游业资深专家高舜礼提醒,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旅游出行应按照国家防疫风险等级划分的规定,做到依法依规科学防护。但如何平衡出行安全限制和市场发展需要,尽快在“限制中求复苏”,还需业界不断思考。(付 奇 颜 颖)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