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盆景职业技能竞赛在江苏沭阳开赛

2020年09月28日18:0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第一届全国盆景职业技能竞赛在江苏沭阳开赛 丁华明摄

第一届全国盆景职业技能竞赛现场 丁华明摄

人民网宿迁9月28日电 28日,第一届全国盆景职业技能竞赛在江苏省沭阳县开幕,来自全国的25支代表队选手同台竞技,一展身手。

本次技能竞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是第一次围绕盆景职业专门举办的全国性技能赛事,旨在深入增进各地区盆景艺术交流,更好地发现和培养盆景技能人才,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为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产业升级、赋能乡村振兴。

竞赛共设树木盆景、山水盆景、水旱盆景3个项目,采取理论考试(笔试)+实际制作的评比方式,其中理论考试成绩占30%,实际操作占70%。对获得决赛前三名且有职工身份的选手,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将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其他获奖选手,将发放盆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作为全国首批“中国花木之乡”的沭阳,也是我国花木盆景主产区之一。“虬爪灯台渔网扣,悬枝挂膀云片飘”的“沭派盆景”已经跻身全国主要流派,“非苏异扬”的手法技艺,在全国颇负盛名。目前,沭阳全县花木盆景种植面积约60万亩,占全省四分之一,全国二十分之一,产业年销售额超200亿元,从业人员达32万人。该县新河镇周圈村胡家花园内,最负盛名的落地盆景“卧牛望月”距今已有近400年历史、“二龙戏珠”已有近300年历史。

近年来,沭阳县围绕花木产业提档升级,因势利导,以盆景赛事、盆景培训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传承盆景艺术,探索以电子商务助推“沭派”盆景产业发展,盆景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又一强力引擎。该县先后成功举办五届中国盆景制作比赛和技能竞赛;“中国盆景制作工匠培训班”已经成为国内盆景技师的金字品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将沭阳作为晋升“中国盆景艺术大师”的永久考试基地。

目前,全县拥有经行业认定的国家、省级盆景大师6人,经过系统培训的专业技术人才5000余人,盆景生产基地5万亩,各类盆景3000多种,年成交额40亿余元。

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表示,此次大赛作为全国二类职业技能竞赛,把第一届赛事落户沭阳,是历史性突破,也是沭阳花木产业,特别是“沭派”盆景影响力不断扩大的体现。对助推全县盆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沭阳花木产业转型升级、擦亮沭阳花木之乡名片都具有重要意义。沭阳县将坚持“以赛会友、以赛聚才”,精心谋划、科学安排,全力以赴、精益求精,把此次赛事办出成效、办出特色、办出影响,确保精彩不断、亮点纷呈,真正将沭阳打造成为全国盆景大师向往的“江南贡院”。(吕述谡 倪亚琼 黄启源 王艳 )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