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不上楼 南京小市街道探索人防+技防管理

2020年09月28日12:2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充电不上楼,小市有新招

如何不让电动车“上楼”充电,是困扰众多小区的安全治理难题。今年以来,鼓楼区小市街道探索“人防+技防”的长效管理模式,把要上楼的电动车“拦”在楼下。

9月23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幕府南路208号小区1号楼2单元,一名物业人员正把电动车推进电梯口。“现在大家都不推车上楼,所以只能由我们物业人员向你们演示。”南京东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吴奎龙说。

电动车刚进入电梯,警报声立刻传来,“存在安全隐患,请将电动车推出电梯”,工作人员摁下关门键,电梯没有任何反应。车子刚一推出,电梯恢复正常运行。

幕府南路208号是建于2012年的保障房小区,共有3幢居民楼,住有248户居民。由于建设年代较晚,小区建筑密度小,停车位、电梯等基础配套设施都比较完善,骑着电动车可以一路畅行到电梯口,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居民“上楼充电”的“温床”。家住1号楼1单元的徐桂芳深有感触:“电动车每天进进出出,电梯门都被撞坏过,万一充电发生了火灾更不是小事,尤其是这几年在新闻上经常看到类似的事故,就更提心吊胆了。”

开展禁止上楼充电宣传,小市街道没少费功夫,上门发宣传页、楼道贴告知书、微信群里线上教育、小喇叭巡逻队巡回广播,但还是有不自觉现象。探索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街道和社区尝试向技术要“答案”。

一周前,一项可以通过识别电动车自主控制电梯运行的技术在小区投用。技术提供方、江苏易启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建告诉记者,他们在电梯探头里植入了一个程序模块,它能自主识别出进入电梯的电动车,由此控制电梯按键,使其不能关门,也就无法上楼。

为探头提供识别保障的,是后台的一个庞大数据库。它集成了市面上几乎所有的电动车品牌和型号,且还在不断更新。由于该技术通过控制按键来控制电梯,不必介入到电梯控制系统内部,特种设备研究院将其定性为“一般维修”,只需要递交开工申请即可施工改造,再加上对电梯品牌没有要求,扩展性和适用性较强。

“出警次数少了,警力解放出来了,马上第七次人口普查要开始,我们可以全身心投入了!”鼓楼公安分局小市派出所张王庙社区民警胡云感慨道。过去,居民经常为了上楼充电和物业人员发生冲突,胡云接到电话就赶来劝架。如今居民吃了“闭门羹”,逐渐都自觉停放在楼下。目前,小市街道正推广这一技术做法,丁香花园、泰和园、复地新都等小区的电梯改造已处于规划中。

筑牢安全底线,小市街道还充分发挥“人防”作用,把巡查力量“织”进社区网格,由网格员每周对辖区范围内的飞线充电、楼道停放车、上楼充电等开展常态化巡查。街道“听令”社区,职能部门联合网格员、楼栋长、居民志愿者,开展每周一次的综合执法剪线行动,规范居民充电行为。

千方百计不让居民“上楼充电”,是因为街道、社区有能力让居民在楼下就能充电。仅在幕府南路208号小区,目前就已配备了300多个充电插口,能够满足248户居民的需求。记者在位于大门旁的一处车棚里看到,十余辆电动车整齐停放在里面,一位居民恰好骑车回来,停好车子后,她顺势取出充电器,把插头插进了充电桩。“这样充电很方便,最重要是很安全。”

吴奎龙介绍说,街道从充电桩企业那里引来了智能充电桩,居民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等扫码充电,1元钱可以充5个小时,到时自动断电。企业还推出了包月套餐,每月20元,目前已有超过一半居民选择了包月。

小区的另一处集中充电场所位于1号居民楼地下,是在原有的地下室里加装了充电桩,可以提供170个充电插口。记者在现场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看到,数位居民顺着斜坡一路骑行到地下,非常方便。地下室里安装了监控设备,一旦发现充电险情,物业人员能第一时间发现。

小市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万伟表示,通过近年来的充电桩建设,可充电插口已经达到了5800余个,超过了消防要求的20%标准,下一步还将在布局更合理、配置更均衡上下功夫,让居民充电方便,使用安心。(董 翔)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