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服务为先 企业0.5天领到施工许可证

2020年09月29日10:5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阿里巴巴江苏总部为建邺区建设局送锦旗

“高效规范办实事,情系企业解其忧”,近日,南京市建邺区建设局收到了阿里巴巴江苏总部送来的锦旗。9月16日下午三点,阿里巴巴江苏总部项目工作人员在线提交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申请,当晚六点多审批就通过了。“非常感谢他们的高效率!真没想到当天就能领到施工许可证,为我们后期施工省下了宝贵的时间。”阿里巴巴江苏总部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网从建邺区建设局了解到,在前置条件均符合要求、资料齐备的情况下,目前该区所有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均实现0.5个工作日办结。

立项文件、用地批准手续、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书、人防结建批复或行政许可决定书、远程监控系统安装承诺书……办理施工许可证,涉及的材料多、专业性强,对审批环节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建邺区建设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说,以阿里巴巴江苏总部项目为例,需要申领3份施工许可证。其中,每个申请文件涉及到14份资料,最多的一个子项下又涉及10个分文件。“我们收到他们提交的资料后,立刻在线开始审核。线上审核完成后,我们又到项目上进行现场踏勘,完成后立刻就为他们发放施工许可。”

在线指导、线上填报,流程再造让施工许可证核发实现了“不见面”。该科负责人介绍,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施工许可申请所涉及的资料和环节,他们专门制作了《施工许可阶段办事指南》,详细列出了办理流程、申报网址和材料清单,其中材料清单还专门制作成了表格,并详细备注了填报方式,同时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在线对企业给予指导。

阿里巴巴江苏总部项目相关工作人员说,一个月前他们曾经电话来咨询过施工许可的具体办理事宜,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准备好资料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线进行了提交,没想到当天就完成了申请,“说起来,今天送锦旗还是我第一次来局里!之前都是线上打交道。”

高效审批的背后离不开企业为先的服务意识。据了解,阿里巴巴提交资料的当天下午,行政审批科完成资料审核、现场踏勘后,轮到局领导复审,但当天局领导都在外面开会。得知情况后,建邺区建设局主要领导晚上六点多会议结束后又专门回到办公室进行审批,这才确保当天完成证件核发。

前不久,区内一个房地产项目申领施工许可证,建邺区建设局提前服务,项目拿地后就与企业相关经办人联系,指导他们准备相关资料。可是在最后提交环节,经办人却误将审批部门填成了玄武区。得知情况后,建邺区建设局主动帮助对方协调玄武区建设局,待玄武区将该文件退回后再协助企业重新提交。一番折腾后,已经是晚上近八点。“第二天就是周末了,我们当时非常着急。非常感谢他们周五晚上帮我们加班协调,帮我们当天拿到了施工许可。对我们企业而言,早一天领到施工许可,就能早一天开工,省下的就是真金白银。”项目经办人表示。

作为南京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近年来,建邺区在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方面不断探索,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区。推动施工许可审批提速,为项目落地创造良好环境,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据了解,今年以来,建邺区建设局共发出48张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均实现0.5个工作日办结。建邺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强化服务意识,推动施工许可办理提速增效。同时,审批提速不代表监管缺位,除了对企业申报资料进行严格复审、对项目进行现场踏勘外,每一张施工许可证发出后,系统都会自动将相关信息推送到质安监部门,完善对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监管。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