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个开放式文化艺术街区落地建邺"银杏里"

2020年09月30日20:5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 邵丹摄

人民网南京9月30日电 (记者朱殿平)建邺滨江,华灯初上;银杏连枝,夜色未央。30日晚,南京首个开放式文化艺术街区——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正式亮相,银杏里文化艺术周暨“2020南京文学季”同步开幕。

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位于建邺区滨江公园内,总占地面积约30000平方米,周边集聚了江苏大剧院、金陵图书馆、艺兰斋美术馆等多个文艺场馆。记者从建邺区新都市暨精细化推进办公室了解到,“银杏里”项目是今年该区新都市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克服工期紧、任务重,现场高温、高空施工等复杂因素,加强施工现场精细化管理和质量管控,确保项目按照计划高质量完成。

图为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 邵丹摄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四新”行动部署,打造“夜之金陵”品牌,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将新都市、新经济与文化艺术场景相结合,将周边五大展览馆集群与城市客厅相结合,将银杏树林、樱花树林与沉浸式消费场景相结合,通过搭建文艺建筑、摆放文学装置、引入文艺品牌等方式,打造南京首个开放式文化艺术街区,实现文学在“可读”“可看”的基础上进一步演进为“可享”“可触”的开放式都市文化空间生态体。

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理事长潘谷平表示,未来将链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相关国际机构及其他世界文学之都城市,整合南京文学资源禀赋,发挥促进会在文脉资源共享、合作产业链接以及南京文投在舞台演艺、内容生产、活动策划等方面优势,与建邺区政府合作,将银杏里打造成为集“世界文学之都”沉浸体验、市民会客厅、人气打卡标杆等为一体的示范街区。

图为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 邵丹摄

据介绍,首届“银杏里”文化艺术周为期数日,好戏连台。为促进国庆假期文化消费,夜间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10月1日至7日每天下午3点至晚上10点,集手作、特色服饰、文创、美食等为一体的银杏市集,将与主舞台的音乐、快闪等融为一体,点亮建邺“夜生活”,让城市夜景进入年轻人的“打卡清单”。10月1日至7日,“文学论坛,青春对谈会”“阿卡贝拉人声合唱音乐会”“戏剧朗读,文学嘉年华”“今日之新,非遗乐器演出”“文人笔会,书画艺术沙龙”“说唱文学,潮流文化季”“终归杏里,交响音乐会”等活动也将轮番上演。

建邺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小军表示,希望通过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聚力模式创新、聚焦时尚人群、聚集文化特色,将街区打造为唤醒文化记忆、补齐功能短板、完善内循环体系、加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建邺“夜经济”新地标。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