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县:城市书房全覆盖 图书通借通还

2020年10月01日10:58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城市书房全覆盖 全县图书通借通还

  沛县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好人广场城市书房。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 摄

  ◎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

  美丽江苏,共阅经典。9月28日11时,一场别开生面的“9·28经典诵读活动”在沛县文化中心小剧院举行。活动邀请著名文史专家田秉锷、著名诗人丁可等,以诵读经典、文化访谈、多形态艺术展演等方式,展现“刘邦故里、大汉之源”的风采。本次活动在我省6市7地接力举行,并进行8小时不间断直播。

  近年来,沛县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通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城市书房、校园书房等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满足当地群众的文化需求,唱响了一曲新时代文化振兴的“大风新歌”。

  年底完成13个镇区城市书房全覆盖

  为让公共阅读融入百姓生活,提升全民的文化品位和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近年来,沛县县委、县政府把培塑特色文化品牌和改革图书资源配置方式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主城区“10分钟阅读圈”、镇区“半小时阅读圈”,构建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满足广大群众就近阅读、健康阅读、舒适阅读、全龄阅读的需求。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在主城区建成8所城市书房和2所校园书房,并实现13个镇区城市书房全覆盖,实现全县图书通借通还、资源共享。目前,好人广场城市书房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行,文景公园城市书房已经建成,于10月1日投入运行。

  9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沛县好人广场附近的歌风一号书房,一进门便看到电子大屏上显示有总进馆人数26861人,当日进馆人数91人的字样。“我们书房分上下两层,一楼主要是教辅类和文史类书籍,二楼则涵盖有法律、技术、天文地理等22大类书籍种类,现在书房共有15000余册藏书。”好人广场城市书房负责人李进英为记者介绍书房概况。

  智能化服务 人性化管理

  书房门前,市民李先生正在准备办理一张“读者证”。只见他将身份证放在自助办卡机上识别,再在屏幕上点击“办卡”,在纸币入口处投入50元押金后,不到两分钟,他的“读者证”便办好了。拿着“读者证”李先生便可以刷卡入门,再到书房内的智能借书机上进行查找、借阅,从查找图书到完成借阅,两三分钟便能完成。拿到借好的图书后,李先生还不忘在旁边的“智能书籍杀菌机”对图书进行消杀。

  “我们书房自7月11日开馆后,吸引不少附近居民前来借书、阅读,目前进馆人数已达26000多人。”书房负责人李进英说,“为了方便市民,书房内设有免费的无线网和饮水机”。

  今年24岁的郑晚雪几乎每天都到书房来看书:“我是和闺蜜一起来的,为准备教师资格证的复习考试,我俩几乎每天都在这里待上七八个小时。这里宽敞明亮,学习氛围特别好。”市民刘先生也是这家书房的“头号粉丝”,他正在书房内用笔记本电脑完成一部论文:“这里网络很好,还能查阅到网上搜不到的资料,很方便。我几乎每天都会来。到了周末,我还会带着11岁的女儿一起来,她看她的书,我干我的工作,互不打扰。”

  据了解,沛县在城市书房管理上,城乡统一布点,全县图书资源共享。为解决城乡公共文化资源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各镇街道都布点了歌风书房,每个书房纸质图书在两万册以上,并配置了大量的数字资源,为广大乡村提供崭新的知识共享、信息交流、互动阅读的人文空间。在服务方式上,书房的开放时间延长到每晚8:30,节假日也正常开放,确保群众在工作之余有书可读,让公共阅读融入百姓生活。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