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共生 无锡与杭州牵手演绎“双城记”

2020年10月04日07:3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数字共生,锡杭演绎“双城记”

2020无锡(杭州)数字经济交流合作洽谈会前不久在杭州举行。无锡市市长杜小刚站台“路演”,为无锡寻找“创业合伙人”:“欢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企业家朋友和广大优秀人才倾情加盟无锡、鼎力加码无锡,合力打造一条贯穿无锡与杭州的数字经济发展轴。”

数字共生,杭州与无锡牵手,将演绎新时代数字经济“双城记”的一段佳话。

和而不同,

数字未来的“同道中人”

钱塘江畔,一幅太湖鼋头渚长春桥扇面徐徐展开。参加2020无锡(杭州)数字经济交流合作洽谈会的两地嘉宾,在扇面上信手着色,共同在滋养智慧万物的“数据之湖”上架起数字经济的长春之桥。

从古望到今,杭州和无锡,是如此相似。两者都有着深厚的文脉积淀,都有着扎实的经济基础,都有着敢闯敢拼、头脑灵活的企业家,都不断探索着城市治理的新思路、新工具、新模式。走进数字经济时代,两座城市一个在互联网世界乘风破浪,一个在物联网赛道砥砺前行,在数字经济的“新航路”上,杭州和无锡是息息相关的“同道中人”。

然而,两者又如此不同。“人间天堂”的繁盛,孕育出华美的丝绸、沁人的茶香和鳞次栉比的商铺。随着新技术的加入,电子商务、数字营销枝繁叶茂,杭州已然成为“消费互联网”代名词。

无锡的制造业气质更为浓厚。华虹、海力士等一大批国际领军的集成电路企业集聚于此,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产业,为城市插上智慧的“翅膀”。“智慧名城”建设累计实施应用示范项目300多个,城市大数据中心、灵锡APP为城市治理、市民生活赋能。

今年1—6月,无锡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1%,软件产业销售同比增长10.3%,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同比增长17.08%。1—5月,全市100个智能化重点项目实现投资额115.67亿元,148家企业申报市级智能车间。全市新增5G基站5130个,年底将过万,5G覆盖网络质量全省第一、全国领先。根据新华三集团发布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20)》,无锡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148个头部城市中排名第七、长三角第三。

“君子和而不同”,共同的数字经济梦想奠定了锡杭的合作基础,不同的数字经济能力架构了锡杭的合作空间。“无锡是个好地方。”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瑜介绍,正是看到了无锡得天独厚的产业发展优势,扎根杭州的中电海康将第二总部和物联网产业基地落户于此,“随着互联网的主战场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移,杭州和无锡这两个长三角城市,合作的空间将更加广阔。”

互补互助,

“小循环”催动“中循环”

锡杭双城合作由来已久,近些年来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尤其密切。2005年,杭州的恒生电子就在无锡建了恒华科技园,是无锡最早建立的一批产业园之一。2017年,恒生又与无锡市梁溪区合作打造了长三角标杆性的互联网+TMT科技园。如今,这个产业园每年产生10亿元的产值,带来1亿元的税收和1万个就业岗位。

2017年,杭州的云栖小镇与无锡的雪浪小镇缔结为“姊妹小镇”,以“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的前沿理念,吸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产业项目群聚而来。互联网和制造业相互唤醒,引领中国进入一个全新的计算经济时代。

还有阿里巴巴,在无锡鸿山打造了中国第一个物联网小镇,为小镇每一个路灯、每一条河流、每一个煤气管道都配备了数据上云的传感器,搭建了云端一体化物联网基础平台——“飞凤平台”。

从简单的载体落户,到新锐的创新联盟,再到携手共建生态,进而升级到探索技术边界、城市未来……在不断加深的合作中,锡杭互补互助、彼此启发,对于数字未来的认识也逐步清晰和深刻。

无锡市大数据局局长胡逸表示,无锡和杭州,双方进一步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用你的“长板”与我的“长板”合并,经营好两地企业互动“小循环”,当好长三角一体化“中循环”引擎,争做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彼此滋养,互相成就,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示范作用的数字经济合作样板。

共生共融,

探索数字经济“新航路”

47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约60亿元。钱江之畔的这场数字经济洽谈会,开启了锡杭两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崭新篇章。

新一轮合作是数字“共生”的。不久的将来,在新技术支持之下,锡杭双城的距离将变得触手可及。早上在杭州下个单,晚上就能收到无锡发货的水蜜桃。上班时,杭州的工程师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沟通无锡工厂的智造进展;下班后,无锡的智造专家们学习着杭州大V的最新技术网课……无锡慧海湾小镇名誉镇长、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吴晓波说:“数字经济是生态系统的重塑。杭州的上云经验、对于消费者的理解,加上无锡的制造场景、数万有待上云的企业,双城联手,定能抢占新的制高点。”

新一轮合作是纵深“渗透”的。2018年以来,阿里巴巴在无锡新吴区深耕“智能城市”,收获累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库伟介绍,未来,阿里云将联手智慧新吴,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设车联网与停车调度智能体系,深度布局车联网+停车产业生态。

新一轮合作是不断“进化”的。无锡朗新科技董事长徐长军在锡创业8年,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0%,在无锡、杭州、北京等城市设有8大研发中心,分支机构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过去的20年是消费互联网风起云涌的20年,在杭州诞生了阿里巴巴这样的消费互联网巨头;未来20年将是产业互联网的20年,产业强市无锡,一定会诞生一批产业互联网巨头。”

融合就是创新。今天,把无锡和杭州联系在一起的,不仅仅是一场招商会,也不仅仅是密集的交通网络、密切的产业分工、频繁的人口交流,双城最深刻的联系,是两个万亿GDP城市的数字雄心!是双城市民对数字未来的美好期待和不懈奋斗!(马 薇)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