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恒北村:“特色梨”产业结出致富“小康果”

2020年10月05日08:31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盐城大丰恒北村:“梨园”风光 富民路上结出“小康果”

  

盐城市大丰区恒北村的“早酥梨”远近闻名。近年来,恒北村用活“早酥梨”这一品牌,围绕“梨园风光、生态宜居、乡村旅游”的发展定位,打造最美乡村,“特色梨”产业帮助恒北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眼下,恒北村的早酥梨已收购完毕,可种梨大户曹国权却依然忙碌在果园里,给梨树施秋肥。他说,这是他的独门绝学,30多年的种梨生涯让他有了许多这样的小窍门,种出来的梨品质顶呱呱。2017年,曹国权在村里的帮助下,尝试嫁接了苏翠和翠玉等新品种。今年,新品种上市让他收获了更多的喜悦。

  曹国权告诉记者,苏翠一号和翠玉品种今年已经丰收了,在网上卖6元钱一斤,价格还是可以的,是老品种的好几倍。

  尝到甜头的曹国权今年增加了翠冠梨的种植面积,准备明年大干一场。在恒北村,已经有1000多户人家种梨,果园面积达到8000多亩,“恒北早酥梨”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已成为恒北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为了扩大销售渠道,恒北村成立恒北麋鹿早酥梨专业合作社,依托各大电商平台,做大果品网络销售渠道。

  盐城市恒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运营主管吕新算了一笔账:今年合作社共计收梨100多吨,进行电商售卖的接近60多吨,价格直接提升到8元一斤,折合销售额80多万元。

  做大“梨”文章,2019年,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00多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达3.16万元。可在十年之前,恒北还是一个无区位和产业优势的农业村,为解决发展瓶颈,恒北以梨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记者注意到,在恒北不仅有梨,还有文旅融合的梨产业。这瓶梨酒,就有一个美好的寓意——永不分离。恒北的梨加入了这些文创元素之后,身价涨了100多倍。

  这两天,恒北村的党委书记李晓霞一直忙碌在文创一条街的建设现场,她说,这个项目,是恒北打造旅游夜经济的重要一环。目前,恒北以梨元素打造特色文创产品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成112亩梨园风光主题公园、300亩原乡星星亲子园、3.6亩原乡温泉度假酒店等乡村旅游景点,不仅当地村民受益良多,还吸引了大批能人巧匠、外来创客来投资发展。

  江苏原乡温泉旅游度假村有限公司总经理顾百良介绍,目前投资完成了2亿多,接下来还有5亿多的投资,特别是苏南地区以及上海的游客,对这些产品还是非常欢迎的。

  盐城市大丰区恒北村民宿店主张丽说:“恒北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最得实惠的是我们老百姓了。我们家的民宿也开起来了,生意也很好。”

  去年,恒北村接待游客32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200万元。“梨园”风光,小小一颗“梨”让恒北村走出乡村振兴特色路。

  盐城市大丰区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告诉记者,以恒北文创、果品、美食、民宿四大特色产业,集聚恒北果农、外来创客、社会资本、专业团队,努力打造“恒北很美、梨园天下”旅游品牌,让恒北的梨产业、梨文化旅游品牌享誉全国。

  思路一变天地宽。在恒北村采访时,记者发现无论是村民还是村干部身上都能体现一个“活”字,思想活、方法活,全村上下紧盯“梨”这一定位,因地制宜不断调结构、转方式,做精做深发展规划,为恒北发展注入源源活力,让恒北村成为景美、人富的新农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元 田远 大丰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