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奋战防疫第一线 守护佳节万家安

2020年10月05日07:4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奋战防疫第一线 守护佳节万家安

宿迁市疾控中心检验室。 朱文军摄

正在执勤的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巡防警务人员和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 窦晓为供图

当中秋与国庆撞了个满怀,千家万户在这个“迟来的春节”里相聚团圆之时,疫情防控一线仍有一群人,他们有的“全副武装”严守国门,有的放弃休息坚守在医疗岗位,有的在人流密集区域做好防疫工作……“疫线有我,请安心过节!”家国同庆之际,他们用个人的实际行动,守护节日里的万家平安。

外防输入,全力确保国门安全

当前,国外疫情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尤为关键。国庆期间旅客出入境频次明显增加,出入境口岸如何守好“国门”,做好“外防输入”工作?10月1日至2日,记者来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进行探访。

“每年中秋,都是我们海外游子最思乡的时候,刚下飞机就看到祖国亲人在坚守岗位,护我们平安,真心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与温暖,谢谢他们!”10月1日19时40分,刚刚乘坐H01609航班由大阪飞回南京的王先生感叹。迎接这些境外旅客的南京禄口机场海关和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工作人员,此前匆匆扒完简单的中秋节盒饭,就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10月2日9时30分,一架由欧洲飞往禄口机场的飞机落地后,南京禄口机场海关登临检疫组组长王继光随即上机与机组人员对接,并逐一对旅客健康状况进行初步筛查。“报告指挥部,机上旅客暂无异常,可以分批下机。”王继光从机上发回即时消息。指挥部立即通知现场各岗位做好旅客下机准备。随后,348名旅客分批下机,在海关设置的流行病学调查区域进行进一步排查。

“从飞机开启舱门到完成各个卫生检疫环节,一环扣一环,必须确保疑似病例一个不漏,全力守护国门安全。”南京禄口机场海关旅检二科科长沈培垠告诉记者,机场海关严格按照“闭环管控”要求,在采取100%登临检疫、健康申报、体温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的基础上,联合地方卫健部门对所有入境人员100%采样检测,并密切与地方政府、卫生健康以及边检、机场、航空公司等部门的沟通配合,提升联防联控工作合力,形成闭环管理。

“您的籍贯是哪里?”“您此行的目的地是哪?”“您近期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记者注意到,验证台内,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身着白色防护服,“全副武装”地办理查验手续。

“看到现场摆放了国旗,LED大屏上还有‘祖国欢迎您回家’的标语,内心感到十分温暖与踏实。”正在排队等候入境边防检查的留学生小李告诉记者。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倪睿介绍,为应对国庆期间旅客流量高峰,位于禄口机场的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现场采取“弹性”勤务模式,因时因势加派警力、开足通道,确保出入境旅客“零等待”快捷化验放,最大程度减少交叉感染。此外,验证台前端放置了“出入境防疫事项要点提醒”卡片,利用旅客等待办理出入境手续的间隙,提醒告知其跨境旅行的防疫风险和注意事项。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勤务程序也十分严密。我们一般会在航班抵离前3小时左右到达现场,提前做好上勤安排、现场消杀、穿戴防护服等准备工作。”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毛成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为确保边检民警岗位工作安全,边检区域每趟航班人员通过前后都要进行全方位消毒。“在边检台,我们特地设置安装了透明亚克力挡板,确保近距离交流时人员安全。”

不仅如此,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指挥中心还对大量航班、旅客信息进行数据分析核查。目前共向卫健部门、海关、公安机关等通报涉重点疫情国家入境人员3.8万余人次,精准推送相关信息数据超过7000条。“特别是从疫情严重的国家经第三国绕道回国的旅客,我们会进行提前预警,为各部门及时应对赢得充足时间。”毛成说。

今年国庆期间,江苏省对接上海转运工作专班交通转运组共有66名工作人员在岗,奋战在交通转运第一线。交通转运组组长闫枫逸告诉记者,他们每天组织将经上海机场入境来苏人员从上海隔离点转运至昆山,要负责接驳车辆的调配、调度和随车陪护小组调度等,做好与各设区市专班的交接工作,指导各市专班做好省内道路运输安全工作,“既要帮助漂洋过海回到祖国的旅客安心、舒心、暖心返乡,更要牢牢守住8000万江苏人健康的‘东大门’。”

据省对接上海转运工作专班交通转运组统计,截至10月3日,他们累计接转入境赴苏人员14754人,投入接转车辆2981辆次,持续保持安全接转“零事故”、旅客和工作人员“零感染”的良好纪录。

全员在岗,战“疫”先锋24小时坚守

“8天长假,我要值7天白班,加上3个晚班,基本天天在医院,老家是回不去了。”10月3日,记者电话联系南京鼓楼医院发热门诊值班医生陈海峰时,他正忙着接诊病人。他告诉记者,10月1日从早上8点上班到晚上8点下班,他共接诊了30多个发热病人,2日一个上午又接诊了20多名发热病人。“这几天气温变化大,发热、拉肚子的人不少。医院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丝毫没有因为放假而放松。”

“查看苏康码、测量体温、检测核酸,上午10点完成,下午四五点就能看到结果。”10月2日,记者在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北院看到,这里的发热门诊保持24小时正常运转。门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庆长假,医院在“战疫”上投入的力量丝毫没有减弱,检验科、影像科的医生、护士都全员在岗。

“医院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值班,每班有5个人,每6小时换一班岗。”南京鼓楼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屈峰说,国庆期间,每天都有一名院领导带领院机关值班人员,组队巡视医院各个科室,尤其是发热门诊的值班情况,不能有丝毫懈怠。“只要一发现有发热病人来就诊,就要马上进行隔离、筛查,确保万无一失。”

医院各类患者密集,最大限度降低院内感染风险是医院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之一。10月3日,记者在宿迁市人民医院看到,在入口处设有智慧门禁系统及红外测温系统,所有入院人员需在入口处扫描苏康码,扫码通过且体温检测显示正常后,方可进入医院就诊。同时,考虑老人、孩子、孕妇等人员实际情况,医院还设置人工通道全时段进行筛查,把好入院第一道关。

进入院区,记者注意到,在门诊大厅北侧门口设有发热预检分诊处,宿迁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生王瑞和主管护师江静正在仔细询问、记录一名发热病人的基本情况。“我们根据发热患者近期旅居史和相关症状,将发热患者分诊至新冠发热门诊或普通发热门诊,确保做好首道分诊工作。”王瑞告诉记者,“发热门诊医生将按照规范诊治患者,及时汇报院新冠会诊专家组、院新冠防控办公室,第一时间识别、诊断疑似患者,并按规范进行进一步诊断与治疗。”

为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江苏省人民医院在放假前成立了由20多位专家组成的突发事件处置领导小组。江苏省人民医院应急办主任陈群告诉记者,目前医院8个咽拭子检测通道以及12位医生、护士全天候待命。

10月3日上午9时,宿迁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倪川像平常一样准时来到办公室。根据宿迁市疾控中心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当天他要24小时在单位值守。

“10月1日夜班,无疫情电话;10月2日白班,苏州市疫控中心发来协查函……”翻开宿迁市疾控中心新冠疫情值班记录表,记者注意到,假期以来每天值班电话的接听及处置情况都有详细记录。为做好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宿迁市疾控中心制定了24小时全天候值班方案。倪川告诉记者,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总值班,分管负责人为副总值班,相关人员常规值班,流调组、消杀组、驾驶班3组备班,突发事件处理工作协调组、突发事件处理工作检验检测组、突发事件处理工作传染病疫情组等7个工作组随时待岗待命。

“全部阴性!”10月4日下午,杜阳光把刚拿到的核酸检测结果第一时间告诉记者。作为徐州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几个小时之前,他和记者来到指定的隔离宾馆,对4位到昆山参与境外回国人员转运任务的医务人员进行例行核酸检测。这个假期,杜阳光和同事们轮流值班,仅检验科每天就要保证3人在岗,而且大家不准离开徐州,24小时随时待命。得知检测结果,隔离中的徐州市中医院护士刘骅靖很开心。“再过7天就可以见到父母了,到时请他们吃顿大餐,补上这顿中秋团圆饭。”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的脚步也在进一步加快。近期,通过韩国包机“快捷通道”前往盐城的韩国人员日渐增多,盐城市疾控中心一方面迅速进行核酸检测,一方面强化疫情防控的闭环管理。“这是国家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也是服务群众的民生工程,我们将全力以赴,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助力复工复产守好我们自己的岗位。”盐城市疾控中心主任汤权说。

常态防控,“迟来的春节”更放心

中秋与国庆“相遇”,这个为期8天的长假,让不少群众感叹是一个“迟来的春节”,大伙儿走亲访友、外出游玩购物的意愿明显增强,各大景区、商圈客流明显增多。

10月2日,记者来到南京中央商场,相较于春节期间的冷清无人,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商场内人流密集。中央商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假日期间人流量较大,所以商场要求全体营业员都要佩戴口罩上岗。“商场每个门口都张贴了‘需佩戴口罩方可入内’的告示并设置了自动测温机器,工作人员每天还将进行不少于3次的全场消杀。”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外出与亲朋好友聚餐弥补春节的遗憾成为很多人的选择。记者注意到,省工商联餐饮业商会节前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餐饮企业仍需紧绷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将各项防疫工作落实到位,认真做好清洁消毒、员工防护、消费者防疫等工作。小厨娘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加强了采购溯源管理,再次强调要从正规渠道采购原料,禁止购买、储存或使用来源不明的食品原料。“特别是对于进口水产品、肉制品等进口食品原料,我们按照要求严格查验相关检验检疫证明。”

秋意正浓,疫情形势的好转也让旅游市场逐渐恢复,中秋国庆期间,我省迎来了旅游出行“小高峰”。

2日上午,苏州市狮子林景区保安许建强正拿着测温枪为排队入园的游客进行体温检测。“这两天,园内迎来了客流小高峰,每天接近1万人,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加强疫情防控。”狮子林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陆脉说。

“国庆期间,对进入景区参观、乘坐观光车辆或索道的市民实行实名制预约、实名制购票、实名制入园体验。景区还运用智慧票务系统、电商平台预售、现场扫码购票、人脸身份识别等方式,实行无接触售检票。”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工作人员黄昱东告诉记者,10月2日,钟山风景区全天游客突破15万,中山陵各景区严格执行人流密度控制,按照接待游客量不超过单日最大承载量75%的要求,运用智慧票务系统实时统计在园人数,动态监测游客信息,严格控制每日游客总量。其中,明孝陵景区单日承载量不超过6万人,中山陵景区单日承载量不超过5.25万人,灵谷寺景区单日承载量不超过3万人。

围绕长江路文旅集聚区打造的黄金周“1+3+100”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国庆期间六朝博物馆、梅园新村纪念馆等景区开放夜间游览。如何既确保游客玩得舒心又做好疫情防控,成为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全体警务人员必须面对的课题。“从9月29日起,我们就开启十天十夜‘超长待机’安保模式,投入中秋、国庆的安保工作。”民警窦晓为说。

“我们安排了15名警力在长江路等路口维持验票验证区和体温检测区的秩序,要求游客在线预约后持身份证刷证进场,同时配合测量体温。”玄武分局治安大队民警万小说,此外,执勤警力将根据活动现场客流情况逐步分级采取管控措施。

智慧防疫,正在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各大景区采取的主流措施。“我们将信息登记、健康码查验、体温筛查等核验环节有效前置,扎好售票第一道关。进入景区的游客排队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1.5米间隔购票、信息登记、绿码贴标、刷卡入园,确保入园井然有序。”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良平告诉记者,景区借助平台大数据管控,实现实时客流采集及信息发布,在客流高峰期将游客“分散”。

类似的场景并不鲜见。记者在全省文旅市场视频调度指挥中心看到,通过智能监控大屏,可实时查看分布在全省345家景区、文化场馆、网吧、不可移动文物点的1029个监控摄像头。一旦有景区出现人流集聚等异常情况,指挥中心可以实时调度,1分钟内,调度指令即可下达至现场。

“此次‘加长版黄金周’,是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文旅场所限流放宽到75%背景下的首个长假,对全省文旅行业来说都是一场‘压力测试’。”省文旅厅厅长杨志纯表示,此次省文旅厅将“上云增智”与“现场督查”相结合,派出13个督导组赴全省各地持续开展下沉式督导检查,确保假日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