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麒麟街道:村社"两本账",村民"门儿清"

2020年10月07日15:08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村社“两本账”,村民“门儿清”

江宁区麒麟街道8个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目前全部实现了与所在村村委会“分账管理”,是我市率先完成全域“村社分账”的乡镇(街道)。村委会与合作社“切割”后,前者履行农村公共事务管理,后者则主要从事经营,两个机构两本账,互不影响,规范村级行政性和社会事业开支的同时,也激发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账”两用,问题重重

上世纪50年代,农民带着土地、农具等入股参加生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由此发端。一些原本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的村,通过成立合作社,组织起来闯市场,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村里的公共事业投入、困难户资助所需经费有了来源。

然而,由于村委会和村合作社长期共用一套人马,收支采用同一本账,引发了不少问题。“村委会主要职能是村级公共事务管理,服务的是全体村民,而合作社是具有独立进行经济活动自主权的经济组织,目的是开发经营,服务的是‘股民’,两者职能和服务对象都不同。”麒麟街道会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用股民创造集体资产服务于村民,对外来人口较多的村(社区)的股民来说尤其不公平。同时,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由村委会“兼职”的合作社由于缺乏专业经营人才,对经济效益造成了一定影响。

此外,村社共账也导致财政转移支付资金、集体股红利、招商奖励收入、农产品销售收入等混在一起,哪些钱属于村里,哪些钱属于村民,难以弄清;村里到底有多少钱,大家心里也没个底,甚至还会出现村合作社用收益“贴补”村委会运作的情况。

解决上述问题,关键在于对村委会和村合作社实行分账管理。今年,市农业农村局、民政局、财政局专门印发《关于稳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与村民委员会分账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江宁区也出台了相关文件,麒麟街道作为全市试点单位,率先开启了村社分账探索之路。

分清“村里的钱”和“村民的钱”

东流村是麒麟街道较早开展村社分账工作的行政村。据东流村村委会主办会计葛雨萌介绍,今年6月,村里分别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通过村社分账实施方案,成立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开展村社分账等工作。

“以2019年12月31日账面余额为基数,社区集体所有资产及其产生的负债全部转入合作社。今年1月1日至7月31日集体资产资源收入支出纳入合作社账目,以前年度的收入支出不再追溯调整。”葛雨萌说,按照“轻装上阵、收益为先”原则,预期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资产交由合作社管理,包括标准厂房、商业用房、集体土地、待拆除的集体房屋建筑物等,办公用房、公共服务设施如道路、沟渠、停车场等交由社区代管。

算清这两笔账后,村委会和村合作社实现按职能管理、独立核算——村委会的收入为财政转移支付收入、困难补助收入等,支出则分为管理费用、环境卫生支出等;村合作社的收入包括经营收入、发包及上交收入、投资收益等,虽然也承担公益资金,但不像过去可以随意拿走。这使得村委会和村合作社的资金使用更为规范,村民对村集体的家底和红利来源也更加清楚。

分账管理还推动了专业人做专业事。“街道已经召开大会,研究股份经济合作社人员管理方案,各合作社社长(经理)人选和会计人员招聘方案,以及村委会、合作社预算编制工作。”葛雨萌表示,人员配齐后,村委会负责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整合管理资源,创新管理手段,能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村合作社行使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权,同时走上专业化和市场化道路,有利于做大做强集体经济,促进集体经济多种形式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让村民得到“明明白白”的好处

分账管理不仅是为了让村民更了解家底,还旨在增加其年底分红。麒麟街道创新举措,努力壮大集体经济,确保村民得实惠。

为加强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充分发挥资产效益,街道专门成立南京麒麟产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将街道及各村(社区)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纳入统一购置经营性资产,统一经营管理,目前正在实施南京共享大厦商业用房和麒麟紫荆城商业用房两个购置项目,预期年总收益达800万元。“购买门面房等,大力发展物业经济,能有效将资金变资产,提高资金使用率,同时最大化降低投资风险,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麒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街道还成立了股份合作联社,统筹配置资金资源,引领各村(社区)合作社抱团发展,促进村级能力,盘活提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目前正积极推动落实村(社区)2%留用地政策。据悉,各村(社区)只需以2%辖区面积入股,由联社统一购置集体资产并进行经营发展,年底即可按股权占比进行分红。

各村(社区)也使出了“浑身解数”——袁家边村积极开展“绿色银行”项目,利用现有土地资源,种植苗木,通过绿色发展带来的经济利益,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泉水社区大力发展物业经济,购买10间商铺,出租后每年可为社区带来50多万元的经营收入……

“下一步,我们将把归属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资产、资源列出清单进行移交,完成集体资产产权变更,权证包括房产证和土地证等。”麒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村社分账为集体经济发展带来了活力,街道作为全市试点单位,将以扎实的作风、务实的态度,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麒麟答卷”。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杜莹 通讯员 王凯 潘林安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