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剧现代戏《首乌花开》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

2020年10月07日07:4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淮剧现代戏《首乌花开》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

  本报讯 10月6日晚,由滨海县淮剧团创排的淮剧现代戏《首乌花开》亮相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该剧以扶贫书记于思禾带领黄海畔大淤村村民种植首乌、致富脱贫为故事主线,以粗犷质朴、“情”深“味”足的淮剧形式,以小见大,揭开了党领导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动人画卷。

  《首乌花开》在题材上聚焦产业扶贫的生动实践,舞台与现实“零时差”;人物关系设置巧妙,新书记与老书记、年轻一代与老一辈、支持者与反对者之间既有分歧又有统一;不回避现实弊病,刻画出部分村民“等靠要”的消极心理;剧情一波三折,在冲突中塑造人物、开掘内心、揭示纷繁复杂的基层社会关系,展示扶贫工作的现实困难,既“立”起了党员干部的感人形象,又符合逻辑、有理有据,令人信服。作为一台淮剧现代戏,《首乌花开》保持了淮剧原有的风味,其唱词不仅适合淮剧唱腔的演绎,又充满泥土气息,俚俗而不庸俗,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冯圆芳)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