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摸底启动 南京5万多普查员入户普查

2020年10月11日11:00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5万多普查员将敲门入户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将于10月11日开始,普查员将佩戴统一证件上门,请在验明普查员身份后,积极配合普查员的工作。”10月10日,南京市民都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从本月11日起,全市5万多人口普查员将携带统一证件,敲响南京市民的家门,入户进行人口普查摸底,这也意味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启动。

  国庆黄金周的第一天,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020】第3号公告,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行部署。根据统一部署,我市将于2020年10月11日至12月10日期间,入户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对象为11月1日零时在我市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我市居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记者了解到,此次人口普查的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具体普查方式既可以是普查员到住户家中进行登记,也可以由住户自主填报普查短表。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入户登记时应出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口普查机构统一颁发的工作证件。

  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涉及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需要每个人的支持配合。公民也有义务配合人口普查,如实提供普查所需资料。针对市民可能会担心的信息安全和隐私问题,人口普查机构将与普查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要求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保护好公民的个人信息安全。

  全国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年11月1日零时,南京全市常住人口为800.47万人,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2000年11月1日零时的623.85万人相比,10年共增加176.62万人,增长28.3%,年平均增长率为2.5%。2020年开展的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与第六次人口普查不同,本次人口普查登记首次采用电子化采集数据方式开展,首次采集公民身份号码,并增加了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方式。

  据了解,从10月11日开始的两个月时间里,全市5万多名普查员将走街入巷、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摸清每个区域的住房数量、具体位置等,并进入住户家中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方式,了解户内人员情况。同时通过电子设备,逐户逐人登记普查信息,进行比对复核并联网实时上报。所有住户除填报普查短表外,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将在全部住户中抽取10%的户(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普查长表,获得人口经济活动、婚姻生育、住房等更加详细的情况。

  在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公告中,也明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及其负责人,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在普查工作中如有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法律责任。人口普查对象阻碍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请社会各界及全体普查对象,积极支持配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常晓军 杨欣 黄琳燕)

(责编:孟二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