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亮相,黄金周平台大数据出炉

唐饴欣 刘嘉慧

2020年10月12日15:35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数字人民币亮相,黄金周平台大数据出炉

编者按:把握新媒体热点,展望新媒体未来。从国际到国内,从政府到行业,搜罗新鲜资讯,陈述多方态度,观察进行时,就在人民网舆情频道推出的一周新媒体观察。

信息化建设

1、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扎实推进

近日,《人民日报》刊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署名文章: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扎实推进。文章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工业和信息化改革发展成就斐然,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我国光纤用户和4G用户占比分别达93.4%和80%,均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5G商用正式启动,建成5G基站超过50万个,5G终端连接数超过1亿。互联网普及率“十三五”预期目标提前完成。移动通信领域,5G国际标准必要专利占比全球领先,基于蜂窝移动网络的车联网无线通信技术成为国际标准并加速产业化。

点评

“十三五”时期,我国工业和信息化改革成果丰硕,重点领域创新获得突破。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和4G网,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交易额均居世界首位。在国内外经济形式严峻复杂、风险挑战持续加大的背景下,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振兴制造业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要求为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指明了前进方向。

2、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亮相深圳

据新华网报道,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深圳微博发布厅”发布消息称,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本地促消费政策,深圳市人民政府近期联合人民银行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

点评

支付体系与时俱进,央行通过顶层设计推出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作为纯公共产品,成为电子化支付的重要补充。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加快数字经济的发展。在经济的数字化、全球数字货币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发行主权数字货币是大势所趋。此次数字人民币试点是深圳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开展的创新实践,也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又向前推进了重要一步。

数字人民币在流通过程中,需要支付链条上各方共同推进。数字人民币和非接触支付方式有所不同。数字人民币具有法偿性,但不是无限法偿性。只有经过系统改造、具备能力的商家才能接受数字人民币。

(图片来源:新华社)

平台大数据

1、中秋国庆消费数据出炉,数字服务成新亮点

据央广网消息,《阿里巴巴2020“十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10月6日发布,报告显示,疫情后的第一个长假呈现三大趋势:团圆成主题,家人聚起来;出游高涨,大家动起来;消费情绪旺盛,中国经济活起来。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消息,微信支付公布的国庆长假消费数据显示,夜经济、宅经济等成今年国庆消费市场新亮点。十一期间全国夜间消费更加活跃,成都、深圳、潮汕等地夜生活丰富,夜间使用微信支付占全天总消费比重较高。根据美团数据,夜宵王者依旧是烧烤,其中最爱撸串儿的当属北京,上海次之,成都紧随其后。火锅在夜宵市场上也愈发吃香,10月1日至6日,火锅、串串香等餐饮品类交易额比9月同期增长均超过50%。

点评

平台大数据里的黄金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国庆长假为各行业复苏按下加速键,旅游、酒店、餐饮等行业在国庆期间均取得亮眼复苏表现。数字技术加快赋能实体商业,假期给中小商家也带来了极大的机会,“码上经济”越活跃,拉动内需效应也越明显,数字化的服务提高了效率,便捷了体验,为市场回暖提供助力。数字服务向更广阔的人群和地域延伸,数字生活方式也在探索和深化当中,黄金周同样折射了数字中国的脉动。

2、“双节”出行报告发布:大数据反映文旅消费市场回暖趋势

高德地图发布《2020国庆出行报告》显示,今年十一假期国内游及周边游强势爆发,近300个5A、4A景区恢复至去年国庆游客量水平。9月29日,景区客流开始呈现上升态势,并在10月2日至10月3日达到客流峰值。

据《新闻联播》《晚间新闻》节目报道,百度地图大数据显示“十一”期间,全国各大购物中心人流指数飙升,商圈附近路况图都出现了“红色”拥堵,“买买买”成为众多消费者的一大选择。

抖音发布国庆中秋假期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本次假期抖音热门旅游城市top10中,出现了新上榜的黑马城市苏州和东莞。整个假期,抖音完成了37亿次的搜索,679万人在抖音的直播间里学习知识,113万人通过抖音直播间云健身。

点评

“百度地图再登《新闻联播》,用地图大数据为假期文旅业复苏与消费潜力释放提供了真实注解。高德地图也基于十一黄金周期间的海量出行数据,发布《2020国庆出行报告》,解码国民十一长假出行百态。而抖音也通过数据展示出了“双节”假期人们的出行和宅家生活情况。通过多维大数据,“双节”假期中丰富多彩的休闲活动和消费市场的回暖趋势更加明显。大数据正在渗透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为公众出行和娱乐指引方向。(唐饴欣 刘嘉慧)

写下你的留言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