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常州经开区五年蝶变 擘画魅力新城

2020年10月12日16:59  来源:中吴网
 
原标题:辉煌“十三五”:常州经开区五年蝶变 擘画魅力新城

从2016到2020,“全力奔跑”的常州经开区一天都没有停歇。新一轮建设发展帷幕在常州“东大门”徐徐拉开,经过五年的蝶变发展,常州经开区这片18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迸发出勃勃生机和源源动能,正力争成为“常州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产城融合样板区”。

商业+活动 打造新消费模式

近年来,常州经开区以中央商务区水街项目、爱琴海七区上东品牌提升项目等10个重点项目为引领,积极引进总部经济与新兴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齐头并进,加快补齐短板,形成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功能完善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爱琴海作为经开区启动东部新城建设推进的10个服务业项目之一,把商业与活动结合,做到多重意义上的专业服务,打造以购物、生活体验为一站式体验的购物胜地,助力经开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常州爱琴海购物公园奥特莱斯副总经理赵树斌介绍。

10月1日下午,位于常州经开区的常州爱琴海购物公园举行“探寻中秋民俗迹 感悟华夏团圆情”活动,100多名小朋友在老师、家长的帮助下制作了月饼和宫灯,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常州爱琴海购物公园每天都有丰富精彩的活动,沉浸式的购物体验,吸引了大批市民。自落成以来,爱琴海购物公园集餐饮、购物、休闲于一体,推动从功能型消费到体验型消费创新转型,推动新消费模式重构革新,让过去“没有地方可以买买买”的常州东部真正热闹起来。

常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傅熠表示,从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型服务业这两个方面,加大投入跟引导,把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工作举措,争取到2022年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协调,与工业发展相融合,与城市功能相配套,与居民需求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体系。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现代服务业补齐短板,产业项目凯歌行进。在日前发布的2020江苏民营企业200强、制造业100强名单中,常州经开区分别有5家、3家入围,江苏江南实业集团同时入围两个榜单。

国庆前夕,在集团旗下江南精密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的酸洗车间里,两台套刚刚更新的酸洗机器正在有条不紊地运作。考虑到使用近20年的酸洗设备生产效能过低、需要配合人工检测等问题,今年5月份,公司投资200万元采购两台套进口设备,生产效率提高了1.5倍,产品合格率提高了3%。“以前需要人为地去修模,甚至需要上一些设备重新去修模。现在已经不需要人为去控制了,可以一次性完成。”公司生产副总吴伟健介绍,转型升级的步伐,江南精密一直走得坚定而铿锵。

江苏江南实业集团主要从事生产、销售冷轧钢产品、彩涂镀锌钢产品等,主要供中游钢加工商进一步加工及家电制造商生产冰箱、洗衣机等家电。近年来,集团将目光集中到产能提升、向下游产业链延伸,产品的市场保有量逐步提升。

纵观经开区数千家工业企业,既有江南集团、中天钢铁这样的产销破百亿元巨头,又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开工,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9月26日,遥观镇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卓睿精密电子通讯设备项目、弗兰威高分子多层收缩膜等1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72亿元。

同一天,相邻乡镇横山桥也传来好消息,横山桥镇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竣工暨智能电力装备产业园一期举行投运仪式。安澜万锦、永葆绿联等8个产业项目竣工,总投资达20亿元。

以生态自然之美扮靓宜居家园

清光不辨水与月,但见空碧涵涟漪。常州经开区成立五年来,践行“两山”理念,尽显“碧水绕东城”。不断提升绿化增量,让居民尽享生态绿城的诗意生活。

革新河生态修复工程包括水系布局优化、基础设施配套等。设置自然绿岛、生态草坪,亲水平台、栈道,让居民感受生态与自然之美。“有绿化、园路、公厕、智能化、照明,规划了一座桥梁,河道已经进行了清淤工作,水质现在已经改善了很多。”江苏山水环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理刘波介绍。

处处皆绿,人人可享。5年来,经开区“大手笔”推进生态绿城建设,构筑以公共绿地、生态廊道、湿地公园为主体的生态屏障。中央花园廊道、革新河生态廊道、戚墅堰运河公园……“绿肺版图”不断扩张,绿化覆盖率达13%。

“从大气环境来讲,五年来经开区PM2.5浓度五年下降32%,从水环境来讲,经开区连续两年两个断面,五牧断面和戚墅堰断面达到国考、省考目标。”常州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马旦说道。

当前,常州经开区正瞄准全力创成国家级经开区,紧扣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三年累计投资超千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百亿三大重点目标,勇当常州高质量发展和五大明星城建设先行军。(徐姗 夏杰 张品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