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文旅融合打造廉政文化教育专线

2020年10月13日16:5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前些日子,我出差在外,家人收了服务对象送上门来的烟酒。回来后,我特地带着家人去参观‘东亭清风’廉政文化教育专线,用案例教育他们,如果党员干部经不住诱惑,栽了跟头,全家都会蒙受耻辱。后来家人悄悄地把服务对象送的礼物给退了回去。”近日,在江苏盐城市某镇“我说我廉”座谈会上,一名机关中层干部谈了亲身感受。

作为新四军军部重建地,江苏盐城市是我国重要的革命老区和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全市有烈士命名镇村128个、革命纪念遗址248处,有“陕北有延安,苏北有盐城”之说。

近年来,盐城市积极发挥廉政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在连续14年开展“510”警示教育月活动之际,将传承发扬革命老区精神、推进绿色生态发展实践与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深度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提炼革命精神内涵、融入清廉文化元素,以建设“清风盐城”为主题,以景说廉、以人述廉、以文化廉,打造开通了一批具有盐阜地区鲜明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专线,以淳正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营造尚德昭廉、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金丰廉韵’主题公园就在我家小区门口,这里不但环境雅致,还有很多廉政小故事,我经常带孩子一起来散散步、读读廉政小故事,让孩子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大丰区市民徐女士说。

“金丰廉韵”主题公园只是大丰区廉政文化专线其中的一个点。大丰区专线依托本地区独特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以令人警醒的廉政教育展示馆、追忆艰苦岁月的知青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的革命烈士纪念馆、以水为镜的水之韵廉政教育馆、寓廉于景的主题公园等5个主题鲜明的廉政教育场所,展现了各具特色的廉政文化内涵,发挥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作用。

“这条廉政文化专线太有特色了,我在探寻红色文化的旅程中,又接受了廉政教育,一举两得,真是一次别具一格的‘清风之旅’。”远在新疆的哈里克慕名前来参观后竖起大拇指说到。

哈里克口中的廉政文化专线是射阳县专线,射阳专线将中共华中工委纪念馆、农建四师暨淮海农场历史陈列馆、射阳县党性教育基地、射阳县廉政教育馆等廉政文化阵地有机整合、串点成线,打造成廉政文化教育专线。专线充分展现了本地历史文化资源,有效传递了崇廉尚洁的价值理念,擦亮了“鹤乡清风”廉政文化新名片,为“清风盐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除了大丰、射阳专项以外,东台专线也极具特色。东台专线依托东台市原有的特色人文景观而建,由东台村史馆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安丰古街清风馆、三仓新四军廉政建设展示馆、黄海森林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四部分组成。展馆布置全面落实党风廉政教育要求,寓情于景,寓教于游,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秉公用权、清正廉洁。

在今年8月2020盐城文化旅游(上海)推介会和9月第二届大运河(无锡)文化旅游博览会上,由盐城市纪委监委精心打造的“清风盐城”廉政文化教育专线,首次作为该市特色文旅项目亮相,既为党员干部职工和企业团队开展“初心之旅”提供了新路径,也为八方游客参观旅游开辟了新天地,实现了廉政文化与旅游产业相融相生的社会效应。

据不完全统计,盐城市自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开通以来,已累计接待市内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及市民群众20多万人次,为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不断加大廉洁文化建设力度,进一步挖掘展示清廉文化元素,按照‘打磨原有线路、新增特色线路’的思路,进一步打造廉政教育的实景平台,力求形成地域特色鲜明的廉政文化教育专线集群,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小红如是说。(赵春城 李海洋)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